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院力量 > 国家级 > 正文
内容页

曾福兴(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血肉长城——曾福兴(1951-1993)二级英模

  四川省公安学校1974级学生,生前系四川省平武县公安局刑警队政治指导员


1993年3月4日,平武县坝子乡发生一起报复杀人案。3月3日晚,陈孔文为报复乡长对他的批评教育趁黑潜入其家中,将其妻子连砍了14刀后逃跑进城,当时平武县正在召开全县人代会和政协会,陈孔文将两颗手雷隐藏在腰间企图在制造更大更严重的事端。曾福兴率队侦察办理这起报复杀人案件。下午3点40分,步行至距坝子乡政府八公里的树家村柴梨子湾时,与一位身穿草绿色旧军装的青年人擦肩而过时,干警张段华发现了该青年衣服上有少量类似血迹的污斑,便将情况告诉了曾福兴。曾福兴立即叫住该青年上前盘问。该青年言语支吾、答非所问、形迹可疑,曾福兴便示意侦察员余兴海上前搜身。这时,四名干警与两名乡治安干部排成弧形将嫌疑人围住,距嫌疑人最近的0.55米,最远的也只有3.7米。“老子拉了!”就在此时,嫌疑人突然一声大喊,只见其腹部冒出一股白烟,并伴有“丝丝”的响声,余兴海立即将嫌疑人抱住。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距嫌疑人1.5米处的曾福兴大喊一声“闪开!”便一个箭步冲上去,用肩膀将余兴海撞倒在路坎下的麦地里,迎面抱住嫌疑人往地下按的同时,将案犯与自己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转向,朝着无人的方向倒去。随着“轰!轰!”两声巨响,案犯当场炸死,曾福兴被炸伤28处,倒在血泊之中,余兴海、焦云生的手臂也被炸伤。当战友们跑去抱住曾福兴时,他用微弱的声音叮嘱说:“注意罪犯”。最终,因腹股动脉血管被炸断,造成开放性大出血,曾福兴在送医途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留下了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妻子和一双儿女。同年4月,曾福兴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闪开!”2个字不多,却重似千斤。他以血肉挡住危险,自己却坠入深渊,再也不能给最爱的妻儿一个拥抱,却用血肉筑起了新的长城。你听,那嘹亮的警歌是对英雄的礼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