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校园 > 正文
内容页

一个学雷锋十几年不留名的人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08:4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要学雷锋做好事,那是任何时候都是可以的,并不难,但要做到做了好事一直不留名,恐怕就不是太容易了。这,还得从前说起。

2001年10月他被组织上安排到明溪县沙溪乡某部门工作,当时在他所在单位恰好接受了一名需要资助的小学三年级女生。这位女生家有父亲、老奶奶和一个小妹妹,全家常年居住在一所破旧的老屋里,平时仅靠父亲在一家工厂打工挣得几百元的月薪来维持日常生活,十分窘境。

随后,他找到这位同学家和来到她所在的学校,了解其相关情况。当知晓她表现上进、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时,心想,如果让这样的学生因缺少资金而辍学,那将会影响到她的整个人生,不能让这种遗憾在自己的身边发生,得想办法资助她完成学业。

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告知班主任老师,并请校方尽可能不要张扬出去。从此,他开始资助行动起来。

直到她小学毕业,并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县一中。这时她的妹妹也在念小学,学习情况与姐姐差不多。知道此事后,他决定将其妹妹一并接受过来进行必要的经济资助。

常言道,天不不测风云。就在这时,他的妻子因患病在永安专院做了肝切除手术,花费了不少资金。然而,接下来更让他和家人始料不及的是,经确诊,他妻子患的是“内肝管癌!”生命危在旦夕,必须立即转到省城医院进行更有效治疗。从此,他陪着他的爱妻历经了近一年与病魔搏斗的艰难路程。期间,不仅耗费了他这些年所有的积蓄,而且使他债台高筑。

面对这些常人难以绕过的坎坷,他没有犹豫,更没有停止行进的脚步。他艰难地却不遗余力地应对着。最重要的也是最为可贵的是,他从来都不忘和停止在他心目中两位可爱而又不能缺少资助的贫困学生!

就这样,他不仅从自己借贷来的款项中拿出宝贵的资金用来持续资助她们每学期应缴的学杂费用,还时常从自己的藏书中选送些有利于人生成长的书籍给她们阅读,并且还以书信的形式,一起探讨学习方法,特别是进行心灵方面的沟通,字里行间不忘鼓励她们克服和战胜眼前暂时的困难,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学成之后更好地报效社会和自己的家人。

在一次信中他这样写道:“小黄,对你而言,目前是学生时期,是人生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也是一个奠定知识和生活基础的时候,只要真正用心去争取了去奋斗了,亦即不去顾忌那么多地往前冲,哪怕最终没有达到自己原本向往的目的地,在自己的心田里没有很好地绽放出瑰丽的花朵来,那也不会让自己后悔的。你说是吗?再说,运气其实不完全是偶然的,运气总是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相信自己吧!”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他不断的鼓励和支持下,她俩的学习与生活始终保持着一种正常的状态。

而在她们的勤奋努力下,姐妹俩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姐姐考上了福建工程学院,如愿以偿,妹妹也考进了江西新余学院,了己所愿。

可是时过不久,妹妹的大学学杂费问题却又成了摆在面前的主要问题。于是,他很快想办法找有关部门为她的升学进行必要的经济担保,即三年共计人民币15000元的贫困学生学习救济贷款。在这个过程中,他没皱下眉头,而是全身心地为她考虑,一连几次开着车往返县城与乡营业所在地,最终以印下十几个印章和手模才办妥了此事,此后他才如负释重地离开。

其实,故事讲到这里,原本可以结束。然而,他一直信奉这样一个理儿:既然学雷锋做点好事,就不要留名或张扬。所以,直到如今,依然不能写出他的真姓名。只好信守诺言。( 黄明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