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警院 > 校外关注 > 正文
内容页

四川在线:四川警察学院明星教师“黑熊”李胜椿:用最暖的疼爱柔化最严格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1:3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警察学院明星教师“黑熊”李胜椿:用最暖的疼爱柔化最严格的要求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你们知道‘黑熊’是谁吗?”走在四川警察学院校园里,我们随机询问了几个学生。 “当然知道啊,熊哥,全校没有人不知道他,他很严厉但我们都很喜欢他。”的确,在四川警察学院,学生可能不知道李胜椿是谁,但绝对不会不知道“黑熊”的称号,这个从部队转业来的最严教师,用15年的时间将铁血柔情都倾注在这片校园里。

听说警校有个黑熊,千万别遇到他!

每年新生军训,是李胜椿第一次和全体学生打照面的日子,“领导介绍完我的名字,学生们都还没什么反应,但我一张口说话或下达命令,学生就开始起哄了:哦天呐,你就是黑熊啊,这下惨了惨了。”

早在入警校之前,新生就被学姐学长“叮嘱”过,“警院有个大‘黑熊’,千万别分到他带的班,会很惨的!”

甚至连“黑熊”的样貌、形态和极具特色的口音都被口口相传,可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名”。

“甚至有的家长知道是我带他们的孩子训练,担心的想换班,学生也期待着被家长‘拯救’。”但往往观摩了李胜椿的带班训练后,家长们都放心的走了,只剩下学生们“自救”。“我带班的原则是不打不骂不罚,就算是学生动作做错了,我不会直接上手纠正,而是自己做示范给他们,我也知道学生们开始都畏惧我,但后来就进入了疲倦期,再后来懂得我的严厉是为他们好,就变得敬重我了。”

走在校园里,会有学生老远向他打招呼,喊一声“熊哥”,也有学生走到跟前敬个军礼,喊一声“熊科长”。“黑熊”的称号也许来自于他常年陪学生暴晒在太阳下偏黑的肤色,也许来自于大声发号施令后沙哑的嗓音,亦或者是从部队转业时一同捎带来的军人血性。

不管何时,“黑熊”走在校园里都会“不怒自威”,“我要是站在路边,经过的学生都会挺拔身姿提好背包,步伐整齐的走过,如果我站在教学楼门口,就没有人会带包子、豆浆进教学楼。”正是在李胜椿的严格督导下,四川警察学院推行的校园警务化管理,让学生风貌、作息、秩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时间久了 发现“黑熊”有点“暖”

来四川警察学院之前,李胜椿有着17年的军旅生涯,严格高标准要求,早已成了李胜椿习惯,新生眼中的李胜椿,是军训时鸭子步50米、蛙跳50米……让人“闻风丧胆”的命令,但在老生眼中,李胜椿是可亲可敬的“知心人”,是严得有理、恩威并重的“好老师”。

“我曾经带过的一个学生进入公安队伍后,在火车北站成功抓捕一名小偷,在没有警绳、手铐的情况下他就地取材,用鞋带把犯罪嫌疑人绑了,后来通过努力还得了嘉奖,马上就给我打电话汇报成绩。” 李胜椿很开心同学们还记得这位“老朋友”,“这比我自己得奖都高兴。”

1128_10.jpg

15年的耕耘,许多学生已经把李胜椿当做了亲切的“老大哥”,因为这个铁血汉子其实还是一个“暖男”,“学生饭卡里没钱了会跑来问我借钱,训练受伤了我会买水果看他们,还有学生情绪不对我去调节,最后和他的家人都成了好朋友。”

“进学校的时候就听说了‘黑熊’的名号,开始还有点怵,后来发现他并没有那么可怕嘛,他严格的有道理,是对我们好,我们都很服他。”在读的大三学生陈怡说,其实“黑熊”还有很多流行的口头禅被学生们津津乐道:“训练跟不上节奏时他会说‘吃包子卡主了吗’,体测不合格的时候他会说‘看来伙食有点好,回锅肉吃多了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