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青春“跑男”马廷良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6:5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秋天,《奔跑吧兄弟》火遍了各大电视荧屏,包揽各大媒体头条,热度持续不减。大家对节目里颜值颇高的“跑男”明星们纷纷由路人甲转为粉丝。

在成都警界,也有这样一位不仅有型且有料的青春“跑男”: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110巡警-马廷良。该“跑男“于2009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特警专业,从警5年多来,他不分白天与黑夜,不管是凭着身高185cm的欧巴大长腿还是驾驶警车,在成都高新区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愣是“跑”了20余万公里,本色出演了一部警务版《奔跑吧兄弟》。接下来,咱们就目睹下这位勇谋兼备的“跑男”110巡警-马廷良 他是怎样的跑出了一线巡逻警察的风采,跑出了铭刻青春岁月的骄傲印记.

【蓉警版《奔跑吧兄弟》帅气主演】

马廷良,男,1987年1月出生,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程度。2010年3月入警,现为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二中队民警,副科级侦查员,二级警司警衔。

关键词:1-有型: 185cm的身高+高颜值

2-有料-专业素养精湛有勇有谋 胆识过人 沉着冷静

3-有心- 爱心 +责任心

【蓉警版《奔跑吧兄弟》精彩剧集】-

 第1集:“跑”破大毒案

上演地点:成都石羊场

上演时间:2014年3月30日20时

马廷良和队员们在成雅高速石羊场匝道处设卡盘查时,一辆白色轿车上,有两名男子行为可疑,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马廷良拦下轿车正要进行盘查,车内的一名男子推门撒腿就跑。当时他一个箭步就追了上去,不出200米的距离,就把这名逃跑的男子成功制服。后来,经过搜查,在这名逃跑男子丢弃的挎包和外套里面,发现了1013.7克疑似毒品的白色晶体状物。这是高新区分局当年单次查获毒品最多的案件,并顺线成功牵出了另一个制贩毒团伙,这个案件现在已经被列为”部督”案件。

第2集:“跑”缴大毒窝

上演地点:成都嘉信花园

上演时间:2014年8月19日11时

马廷良巡组前往玉林生活广场旁的嘉信花园2栋处置火灾警情。他和同事们一到现场,便嗅出了浓烟中夹杂着异样味道。心里大概有谱的马廷良为避免打草惊蛇,只是将同行的队员悄悄叫到一旁、暗示几句。随后,他和队员火速飞奔上楼并破门而入,果然在屋内发现了数10公斤制毒原料、大量的制毒工具及13.18克的毒品成品。为一举破获案件创造条件,有效保护好现场,马廷良协助现场消防官兵救火的同时,积极争取消防人员配合,固定了大量犯罪证据,收集到了犯罪嫌疑人仓皇逃跑时留下的手机、车钥匙等重要物证。而正是这些物证,为分局成功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端掉另一制毒窝点并查获数十公斤制毒原料及大量制毒工具发挥了至为关键的作用。

第3集:“跑”断销赃线

上演地点:成雅高速白家收费站

上演时间:2014年11月6日凌晨3时

这一天,马廷良带队在成雅高速白家收费站设卡盘查。其间,发现一辆可疑的白色起亚轿车,就在他们上前盘查时,车上的两名男子见状跳车狂奔,追击中的马廷良一个健步冲在队伍最前面,在逐渐接近两人时,不料狡猾的对手却往路两边的小树林分头逃跑。他一方面安排队员返回控制嫌疑车辆,另一方面带领队员沿途追赶。在追踪2公里后,他们发现了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踪迹,马廷良第一个飞奔上前将其按倒在地,成功制服。后来经过现场盘问,这名男子交代了抢劫犯罪前科及同伙去向,为案侦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4集:“跑”追被盗车

上演地点:成雅高速白家收费站

上演时间:2014年11月18日凌晨2时40分

马廷良带领中队人员再次来到成雅高速白家收费站开展通宵设卡盘查工作。凌晨2时40分许,他发现位于货车通道的一辆的黑色现代越野车,在通过收费站时驾驶员神色慌张。马廷良立即上前要求驾驶员熄火下车接受检查,这名驾驶员不但没有熄火下车的意思,反倒不顾他的阻拦加大油门,想要强行冲关逃跑。紧急情况下,马廷良迅速反应进行避让,同事时呼叫同行队友驱车追赶。在他们驱车追赶至离双流出口4公里处,在应急车道上发现了刚才冲卡的黑色现代越野车,嫌疑人已经弃车逃离,后来经核实该车为被盗车辆。

第5集:“跑”驱“暴恐”

上演地点:成都欧尚超市

上演时间:2014年12月2日22时

马廷良巡组接到群众称:在欧尚停车场顶层有7、8名持长枪的男子不断跑动,周围群众认为有暴恐分子,情绪十分恐慌。马廷良和队员们火速到达指定位置封锁现场,在进一步搜索过程中发现三辆可疑车辆欲驶离,车内人员无视民警示意,纷纷弃车四处逃窜。马廷良带领大家奋力追击,成功挡获了三名可疑男子,并当场收缴三支“长枪”。经过询问得知,原来这是几名网络游戏爱好者在此模拟“CS”游戏场景,进行真人演绎。“暴恐”警情排除后,马廷良和队员们旋即针对周围群众展开解释说明工作,及时消除了恐慌情绪及社会影响,周围群众对马廷良及现场警力的果断处置和迅速回应交口称赞。

  

第6集:“跑”送走失童

上演地点:成都都会路

上演时间:2014年7月3日

“在都会路181路公交车调度室内有一名与亲属走散的小孩。” 马廷良和巡组接到这个求助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找到了一名叫“王浩宇”的3岁小男孩。小男孩告知马廷良说自己在一家名叫“爱贝尔”的幼儿园上学,后来经过查实,周围并没有这样名称的幼儿园,但有多家名字相似的幼儿园。想到走失孩子家人的万分焦急,他马上带着小男孩,开着警车,逐一到附近的幼儿园询问,最后终于找到了这个小男孩就读的地方,并且顺利联系上了小男孩的家长。三天以后,小男孩的父亲专程到大队送上一面锦旗,感谢马廷良帮助他们找回走失的孩子。

第7集:“跑”助迷路叟

上演地点:成都天府三街

上演时间:2014年3月26日14时

这天下午2点过,马廷良的巡组接指挥中心指令:天府三街有迷路的老人需要帮助。他第一时间在指令通知地点找到这位老人后,发现这是一名年逾90岁的老大爷。马廷良向老人询问他的姓名、住址、家人姓名和电话号码这些信息,老人因为耳背沟通起来非常困难。但从老人说出的零星信息中,马廷良大概了解到他是从简阳来到成都投奔儿子的。他根据老人的描述,带着老人一路找寻,经过2个多小时,从高新辖区一直找到了双流白家的黄荆村,终于在位于黄荆村六组的农田里,找到了老人的儿子,平安将老人交给了他的家人。

 

第8集:“跑”拿入室贼

上演地点:成都新南小区

上演时间:2015年2月19日9时

2015年2月19日这天,正是春节的大年初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仁和东街新南小区四期18栋二单元1004号有小偷翻入家中。马廷良迅速赶到现场,找到报案人黄先生,他正是这里的住户。黄先生说,他看到有一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从楼顶翻窗户进入到家中,随后就立即报了警。马廷良一边让周围群众观察窗户情况,一边向屋内喊话,屋内可疑男子在屋内吞吞吐吐,根本无法说清楚住户的信息。就在这个时候,屋内的可疑男子突然从窗户攀爬到墙体外,企图以此种方式下到一楼然后逃跑。他见此情况,来不及多想,立刻从10楼楼梯火速飞奔至1楼,此时可疑男子也正好下到地面准备逃离,见到如此神速的民警只好束手就擒。经现场询问,该男子自称名叫王涛,贵州安顺人,并对翻窗入室行窃的行为供认不讳。

第9集:“跑”出新佳绩

上演地点:成都

上演时间:2015年5月19日

2015年3月,全市组织开展“(特)巡警大比武”,马廷良入选分局集训队,一个多月的集训,苦不发声,累不吭气,晒得黝黑,瘦了10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5月19日至20日的比赛中,他代表高新分局出战“枪支分解结合人像识别接力射击“和”1600米武装障碍越野跑”两个项目,均取得了全市城区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且助力高新分局代表队在这次全市大比武中取得了团体总成绩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代表分局出战比拼暂获佳绩,这也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8月,马廷良也曾被选拔进入全市“师徒大比武”活动中,代表高新分局积极参与集训和竞赛。经过一个半月的集中训练,最后在武装越野长跑、枪支分解结合及应用射击、4×1000米递进接力等训练科目中,他与队友团结协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的精神,奋力挑战体能极限,获得分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第10集:“跑”制持刀徒

上演地点:成都交大路

上演时间:2008年9月22日

这个时候,马廷良还是四川警察学院的学生,当日他乘坐56路公共汽车前往西南交大。当车行驶到交大东门公交站台,一名满身酒气的男子上车后因为投币的问题与公交司机发生了争执,旁边的一名男乘客掏出了两块钱放进了投币箱里,并说了一句:“大男人连两块钱都掏不出来,我帮你给。”这话一出,立马激怒了那名满身酒气的男子,随后两人大打出手。撕扯中,有酒气的男子突然掏出一把匕首刺向那一男子。在这危急时刻,坐在公交车后排的马廷良立即挺身而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牢牢抓住持刀男子的手,大声呵斥到:“我是警校学生,都不准动,把刀给我!”起初两人仍旧不肯松手,后来在车内乘客的劝说和帮助下,马廷良利索地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刀,并将二人带到附近的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有效制止了流血事件发生。

【蓉警版《奔跑吧兄弟》画外音】

跑,是一个动作。在年轻的躯体内,有血脉偾张的激情。

跑,是一份责任。在从警的岁月里,有责任重大的使命。

跑,是一种情怀。在生命的长河中,有神圣深远的回声。

在成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马廷良用“跑男”的智慧,用警车的轮毂,做一个无处不在“保护神”,无时不在“守护神。”

【蓉警巡逻线“跑男”不得不说的“内幕”】

马廷良在入警前的四川警察学院学习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还以警院志愿者的身份数次来到泸州市内的各个社区、学校、团书馆、戒毒所、敬老院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长达数千个小时。“5.12地震“发生后,马廷良随队来到地震重灾区绵竹市,在为期近三个月的警务援建工作中,积极帮扶受灾群众、参与抢险救灾、维护灾区治安、参与奥运火炬传递安保工作等,同时发挥自身特长在绵竹灾区开办了灾后第一个义务教学班,和同学一起利用空余时间教灾区孩子学习跆拳道。

入警后的5年多以来,马廷良紧盯治安热点,穷追犯罪团伙,向身处危难、需要救助的群众伸出援助之手,打破不法之徒妄图靠偷盗、抢劫发财的罪恶之梦。仅2014年,马廷良所在的巡组接处警2000多起,群众零投诉,还多次获得群众来电、来信及送锦旗;全年共挡获各类违法嫌疑人30余人,其中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有10余人,被治安拘留的有20余人;查获制毒窝点1处,制毒原料数10公斤,制毒工具若干,挡获涉毒人员数名,毒品成品1100余克;在年终市局组织开展的打击“三盗两抢一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身为二中队临时负责人的他以身作则,仅21天时间内,就会同战友挡获了5辆被盗机动车。据悉:《成都日报》、四川电视台sctv-4、成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均以不同形式报道了马廷良的事迹。

 

【蓉警巡逻线“跑男”头顶上的光环】

2008年5月被评为“泸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2008年被绵竹市公安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8年在抗震救灾中变现突出获德阳市公安局嘉奖;

2011年11月获分局嘉奖;

2012年12月获成都市局嘉奖;

2013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8月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14年12月在“平安成都”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路奔跑,一路加血,一路升级,此处的光环每天持续更新中,敬请期待。

(来源:四川公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