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扎根在基层的扶贫战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8: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潘俊霖,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侦查系侦查学专业,现任南充市森林公安局顺庆派出所副所长,2018年6月任李家镇野猪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获集体三等功一次,市级森林公安先进个人五次,市级林业工作先进个人一次,县级先进个人三次,优秀公务员一次。

 

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下基层


潘俊霖和村民交流(右)


2018年,潘俊霖同志已在林业战线耕耘7个年头,作为顺庆区森林公安系统业务骨干,同时负责执法与办公室两项重任,但是面对区林业局一线业务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的困难,他又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主动分担工作任务,先后兼任区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身兼森林公安与林业两挑重担。2018年5月,区林业局准备向对口帮扶村李家镇野猪沟村选派驻村人员,征询意见时,他干脆利落:“当前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我愿意到扶贫一线、到最基层去为扶贫工作实实在在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从此,他开始了两点一线的驻村扶贫工作,奔忙在野猪沟村各个村落,入户走访、访贫问苦、帮助发展产业,精心耕耘起了野猪村这块贫瘠的土地。

 

心系扶贫,满怀热情助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他深知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刚到村上上任,正值该村整村推进项目如火如荼的开展,人居环境改造,村道、生产便道、入户路等道路修建,环卫改造等等,一项项工作重要又迫切。时值盛夏,热浪逼人,但他心中对扶贫工作的热情比酷暑还要热烈。项目财评还未过,他发挥机关出身的优势,主动对接财政部门,一趟趟的往相关部门跑,就为了守着项目早日落地;工程质量要盯紧,他又天天与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查看房屋改造、道路浇筑的质量与进度,每逢下雨,还不忘到村民家中查看房屋翻修效果,检查有无漏雨等问题;环卫设施必须尽快到位,他又主动接下任务,四处打听联系厂家,亲自到厂查看样品,帮助村上买到了满意的设施。

繁重的工作中,他心中还不忘谋划如何让村民增收。农村增收必须要转变传统的小农生产思维及方式,发展新型现代化、产业化、高效益的农业项目!为此,他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询问家庭劳动力情况、种养殖发展状况;上山下沟,踏勘生产用地分布、地形及利用现状。此前,通过工作队与村两委努力,已经引进了500亩的李子产业,栽种了五月脆、蜂糖李、脆红李等优质品种李树近4万株,预计2020年正式上市。但是地势较差的山沟里,还有近百亩水田没有充分利用。村里的壮劳力基本都外出务工,剩下的留守老人耕种的稻田面积小,产量低,经济变现较弱。“必须把沟底的水田好好利用起来,村集体可以自己发展周期短效益好的小龙虾养殖也可以招引业主发展,出让土地减轻农民的生产负担但收益不减,还可以提供务工岗位,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对村民的收益远高于现在的传统生产模式”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工作例会上,他的这一想法一提出,即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之后,他通过熟人向小龙虾养殖业主咨询种子资源、养殖条件与技术、市场前景,又耐心上门向贫困群众作介绍,作动员,还发动村干部积极动员村上有发展产业打算的村民,想法终得实现!目前,已有本村村民将该村沟底100亩稻田承包用于发展龙虾养殖,预计4月底即可正式投产。截止2018年年底,全村实现土地出让收益21万元,村民产业分红2万余元,村集体收入3.5万元。现在,新的发展蓝图在他心中酝酿:“山上数百亩李子产业欣欣向荣,山下百亩龙虾养殖整装待发,一定要把“李花节”主办场争取过来,再搞上几个农家乐,到时我们就能建成山上赏李花、林中摘李子,山下钓龙虾品农家菜的“海陆空”全方位农村旅游目的地,还能带动村民自产的农产品销售,村民的增收将更有保障!”

 

情牵群众,真情实意得民心


潘俊霖看望孤寡老人

 

“我担任了野猪沟村的驻村工作,我就是野猪沟村的一员,我跟你们就是一家人”在野猪沟村的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潘俊霖这样对村民们说到,而他也是真真切切这样做到的。80多岁的张琼芳老人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长期一人独居。“一个人住有时候还是害怕”这是入户走访时老人对他说的。从此后,他隔三差五的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天热了,他给老人送去解暑的水果,考虑到老人年纪大牙口不好,还专门挑选香蕉、葡萄等柔软适口的;天冷了,看到老人床上铺着单薄破旧的棉被,他又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来温暖厚实的新棉被还发动身边的人为老人捐赠衣物。“潘主任对我比亲儿子还好”这是老人在其他村民面前的真心表达。“真的当亲人在对待,老人年纪这么大了,生活艰苦不说,又一个人在家,总觉得不放心,所以就想着要经常关心她,这么想也就这么做了”这是这位扶贫干部的真实内心写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在野猪沟村驻村工作期间,他有着很深的感悟。每次入户走访,他都会详细的查看、询问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了解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助解决困难;在路上遇到村民,他也会热情的跟他们打招呼,耐心的跟村民聊着家长里短;村子离场镇有3公里远,逢场天他开车时总会捎带上遇到的村民,送村民去赶场或是回家,不管顺路或是不顺路;贫困户郑俊宇因患脑瘫,一直未能入学,新学年开学前,他和工作队同事一起多次到教育部门争取,四处联系学校,终于将郑俊宇送入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贫困户田雪清突发脑溢血,让本就贫困的家雪上加霜,他亲自跑镇政府为田雪清申请救助,春节前一天还带着礼物到田雪清家拜年慰问,热泪盈眶的老人拉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他和工作队同事为村民们做的事,一桩桩一件件虽然平凡但真实而富有温度。

 

舍小顾大,新青年的大情怀

 

潘俊霖帮助村民贴春联

 

2018年11月,潘俊霖的妻子生小孩,添丁的喜悦还在弥漫,噩耗突然降临,他的父亲查出患有肿瘤,紧急进行手术切除。时值年度脱贫工作交叉验收即将来临,村上的各个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抓紧收尾,工作队同事与村两委干部都分头负责着不同的事物全力开动,放心不下村上工作的他,直到父亲出手术室的前两分钟才从村上堪堪赶到医院,拉着虚弱的父亲的手,无尽愧疚涌上心头。从此,他白天奔忙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夜晚守候在病榻前照顾父亲,连襁褓中的孩儿都无暇顾及。工作队的同事都劝他请假回家好好照顾家人小孩,他却摇头拒绝:“交叉组马上就要进驻验收,村上的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本来村上人手就紧张,我请假了你们的担子就更重了,我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情影响我们整个村乃至整个顺庆的脱贫大事,因为我个人的事情让大家的心血都白流。”最终,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野猪沟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顺利通过省级脱贫交叉验收。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粒沙同样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潘俊霖同志甘愿扎根基层作奉献的工作态度,实在实干的工作作风,春风化雨的工作方式,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同时,生动形象的诠释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激励着我们脚踏实地干工作,爱岗敬业作奉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