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李鹏飞:保辖区平安 “小”所长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09:4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李鹏飞,男,中共党员。四川警察学院(原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9届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八区队毕业生。

2018年,在全省首个“四川公安荣誉授予日”活动中,李鹏飞光荣当选“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鹏飞在从警生涯中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数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2017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被温江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政法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被温江区委区政府授予“进取温江人·百佳群英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鹏飞自2014年3月担任柳城派出所所长以来,派出所连续3年目标考核位居分局前茅,先后被市局评为“全市禁毒工作优秀公安派出所”和“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单位”。

他气场温暖,内敛随和,脸上时常带着亲和力的微笑,浑身仿佛有一股永远使不完的劲,不论是群众来访、求助,还是冲锋陷阵、调解纠纷……他总是充满激情。凭着勤学善思、低调务实的性格,从民警一步一个脚印干到副所长、所长,足迹踏遍温江4个基层派出所,每到一处,他都能以出色的履职能力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

办案子

他是个拼命三郎

“在学生时代,我就有一个要当警察的梦想。”1999 年从四川警院毕业后,李鹏飞就参加了公安工作。起初,是在龙泉基层派出所当民警,后来,调入温江天府派出所。“要履行好人民警察的职责,光有胆识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基本功、扎实的群众基础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老民警叮嘱着“新兵”李鹏飞。

20出头的李鹏飞,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苦练基本功,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深入辖区熟悉情况。主动要求调入刑侦岗位后,他更是以所为家,通宵加班成为家常便饭。

愿意干、积极干、努力干的李鹏飞,一年后调入了云溪派出所,成为了刑侦骨干。蹲点、抓捕、连夜审讯……三年来,李鹏飞一半以上时间都在通宵加班,最长的一次,为了抓捕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李鹏飞连续48 小时没有合眼,被同事称为工作狂。

每年破案一百多件,在全区民警中排名第一,拼命三郎的劲头,让李鹏飞成为了柳城派出所副所长,2009年又担任金马派出所所长,2014 年至今,出任柳城派出所所长。


为民服务

扶危济困鱼水一家亲

“你们都说群众工作不好做,那是你们没把‘位置’摆端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如果是你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你们就不会这样想了。”每当民警抱怨群众工作不好做时,李鹏飞总是这样开导他们。

柳城街道鱼凫新村的张玉清老人,无子无女,无依无靠。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李鹏飞总是定期到老人家里,自己掏腰包资助老人生活,与老人拉家常、聊往事。现在,只要一提起李鹏飞,张玉清说得最多的就是“张所长真是个好人啊。”

李鹏飞还与2户贫困群众结帮扶对子,为3户贫困人家解决了社会最底保障金,在他的影响下,柳城派出所民警全心全意投入到爱民实践活动中,为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捐款捐物,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谈及被评为温江区“十佳政法楷模”,李鹏飞坦言:“这份荣誉是压力,更是责任,将继续做好细胞工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敢为人先

将大数据运用到民警执法服务中

柳城街道光华社区是成都市温江区核心都市区,面积约2.2平方公里,辖区共辖区政府、成勘设计院等12家国家机关单位,另有7个小区、8个商业综合体、入驻有珠江购物中心、伊藤洋华堂、盒马先生、家乐福等企业(商户)1121家,实有人口15000余人,从业人员30792人。邻里矛盾、劳资纠纷、刑事案件……光华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几乎占到了派出所接警量的70%。

为将信息触角深入到社会各阶层、各角落、各行业,2015年5月,李鹏飞率先在全省建立了首支注册备案的规范化、专业化群防群治协会——光华社区群防群治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办保障,社区牵头,辖区内的企业商场采用“有钱出钱,无钱出力”的原则,自愿加入该组织参与到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中。

2017年9月,李鹏飞带领全所民警运用物联网安防大数据平台,试点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在辖区新华苑小区门禁处安装自动人脸识别,自动开门;在西花汀小区试点安装访客系统APP。2018年以来,整个辖区入室盗窃案件仅发生31起,较去年同比下降75%,社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均大幅提高。

D825B

2018年初,李鹏飞又带领柳城派出所在光华社区综治中心建立了社区警务站,一名社区民警和辅警常驻警务站就近高效处警;同时将社区警务职能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社区民警与司法调解员、社区调委会、社区律师及网格员形成有机联动,他们自主开发设计了“警网红”APP,建立了企业微信号和10个微信群对2100余名网格员、“红袖套”进行日常管理,并运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数据采集、录入,实时发送指令和视频回放其工作轨迹,让信息上报变的更为高效和便捷。今年以来,社区警务站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挡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同比增长10%。违法犯罪警情数仅为32件,比去年同期58件下降48%。


小编:请问师兄为什么您从小就想当警察呢?是什么影响了您吗?

李鹏飞:我想用一句歌词回答这个问题:“所有警察心里都住着一个侠客,仗剑倚高楼走大道,挥手斩妖魔……一朝穿警服,终身是侠客。”从小就有个警察梦,觉得警察特别神气威武,惩恶扬善、让坏人闻风丧胆,简直就是正义化身,且看见警察特别有安全感。加上我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棍的,觉得警察这个职业适合自己。

小编:在工作时,是什么让您与群众相处得如此融洽呢?

李鹏飞:我认为和群众相处融洽的秘诀就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让辖区群众切实的感受到安全感,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小编:对于将大数据运用到民警执法服务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李鹏飞:我们的公安信息化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只是一些简单信息的整合和运用,目前暂时还谈不上大数据真正运用。但现在民警执法和社会管理已经离不开信息化支撑,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公安管理需求和大数据整合运用问题,及感知源最前端建设问题。

小编:您有什么话想对川警院学子说的吗?

李鹏飞: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学校的时候享受大学时光的同时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请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珍惜学习机会,你们认真的样子最好看!期待你加入我们!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立足辖区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最具代表性的影响辖区稳定平安的突出问题,强化现代科技应用,才能营造高品质安全生态!”谈到为何推出一系列不胜枚举的创新举措,李鹏飞给出了掷地有声的解读。


亲爱的朋友,您好!

一代又一代“川警院人”用无私奉献和倾情付出书写着学校建设发展的一页页壮丽篇章,感谢您为祖国公安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每一份努力和贡献。

为了更好地反映“川警院人”拼搏奋斗精神,记录每一位“川警院人”的动人故事,激励更多的“川警院人”敢负责、乐做事、勤作为,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校友故事”素材,内容包括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的教职工、毕业生等的报道(如果是纸质材料,由我们复制转为电子文档),并在校级各媒体平台进行集中推送。

联系电话:

0830-3106412

邮箱:

847512090@qq.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