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犯罪“克星”,无畏“战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15: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肖占胜,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警察学院2008级侦查专业(专科)、2011级侦查专业(体改)学生,威远县公安局连界派出所民警。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理论知识和公安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任务,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各项工作中凸显出良好的品行,获得“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个人三等功”等市县多次表彰。

 

惩治违法犯罪

剑出锋芒,保民平安

 

2018年7月9日,肖占胜同同事们通过大量的摸排工作,掌握了贩毒人员王某、蒋某的活动轨迹,肖占胜等人连夜赶赴威远,在严陵镇万佳花园成功抓获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王某、蒋某及其余3名吸毒人员。在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后,成功让犯罪嫌疑人王某、蒋某认罪伏法。

 

2018年6月20日至23日期间,连界发生多起合同诈骗案件,多名受害人被骗取七千元至两万元不等的金额,由于犯罪嫌疑人在同受害人签订合同时均使用不同的姓名及假身份证号,肖占胜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通过受害人的辨认查出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洪的真实身份。由于犯罪嫌疑人已外逃,肖占胜在同事协助下,经过缜密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洪的藏身地点,最终在简阳市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洪抓获归案,并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2018年7月11日,连界一停车场内发生一起车内物品被盗案,被盗财物价值20余万元,肖占胜同志兢兢业业,积极联系刑侦大队寻求技术支持,通过大量的侦查活动,辗转成都、资阳、眉山多地调取相关证据,最终于2018年在犯罪嫌疑人罗某位于仁寿的家中将其抓获。经过对罗某的审讯,罗某已经将盗窃到的赃物全部变卖,后肖占胜同办案组成员辗转多地,为被害人追回被盗现金、财物19万余元。2018年10月11日在“秋风”专项行动返还赃款赃物大会上,受害人杨某为肖占胜送上了“破案神速 尽显神威”的锦旗。

 

调处矛盾纠纷

融洽乡里,促社会和谐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肖占胜同志扎根基层,深入村社,及时收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成功解决了多起矛盾纠纷。
在日常工作中肖占胜同志更是心系群众,对老百姓的求助、咨询,他总是慷慨解囊,耐心解答,毫不推诿退缩;发生警情、险情,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8年3月,肖占胜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连界镇车站有一男子拿着两把菜刀准备砍人,肖占胜和同事到达现场后,立即将周围的群众疏散开,并耐心劝说刘某,但刘某心情激动,提刀追砍肖占胜;肖占胜与同事手拿盾牌、腰叉与之周旋,肖占胜在同事的策应下趁其不备将刘某按地控制住。周围的百姓都不禁嘘声到:“真的太危险了,如果不是人民警察冲锋在前、及时制止,我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了”。事后,了解到刘某是精神病患者,家里无人监护看管,肖占胜积极联系民政部门进行协调,将刘某送至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2018年6月18日22时30分,肖占胜接群众报警称:“家中失火!”。接警后,肖占胜及时带领处警人员赶赴现场,并及时组织周围居民将火情控制下来。听居民说屋内还有一名90岁的老人,肖占胜不顾火势凶猛,冲进屋内将老人背到院坝内。救出老人后,报警群众还称家中柜子里还放有很多工作票据,请求肖警官帮忙想法能否将拿出来。肖占胜听后,冲进房屋内,往返多次帮其将票据拿出来,为报警人挽回了损失,将损失降到最低。

 

从警多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肖占胜同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做好社区工作,赢得辖区群众大加赞赏。作为一名案侦民警,肖占胜同志时刻走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凭借机智果敢,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积极侦办了一系列案件,为受害人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