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孟俊蓉:“女汉子”大灾面前从容果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08: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小传:

孟俊蓉,女,汉族,1972年12月生,四川芦山人,四川警察学院1993级学生,中共党员。199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四川省芦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沫东派出所、芦阳派出所副教导员,思延派出所教导员、所长,芦阳派出所所长。


主要荣誉:

孟俊蓉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并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信息采集能手、“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9月,孟俊蓉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伊人尽惠质,女史皆兰心。”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公安局有着这样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民警,她就是孟俊蓉。

在雅安警界,一提起孟俊蓉,大家都用 “女汉子”来形容她——说话粗声大气、公安业务精湛、做事雷厉风行是她留给大家的印象。身为一名女刑警、女派出所所长,工作中的孟俊蓉让人看到的是“硬”的一面。其实,她是一位有情人,对群众、对亲人,她饱含感情。

全力救援受灾群众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作为震中县城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孟俊蓉在自家住房严重受损、无法照顾亲人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指挥果断、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公安基层领导干部的责任。

灾难发生后,孟俊蓉紧急组织所内民警、协警52人,分成5个救援小组,分片深入县城辖区,第一时间搜救被困群众。在东小巷居民楼房里,冒着强烈的余震,她将被困在屋里的一位80多岁老人背到安全区域;在北街防疫站旁的3层楼房内,一对老年夫妇因行动不便被困屋内,她带领民警就地取材做了一个简易担架,将两位老人救了出去……2013年4月20日当天,孟俊蓉所在的芦阳派出所民警共救出遇险被困群众20余名,疏散群众3000余名,抢救财物价值40余万元,帮助安置受灾群众120余户、300余名。

为了维护灾后社会治安稳定,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下,孟俊蓉用一天半时间按标准配置完成了帐篷警务室的建设;县局指挥部把115名特警、200名武警在县城布点巡防的任务交给她,孟俊蓉根据安置点的基本情况和救灾物资接收点、发放点的情况,将警力科学地配置到各个点位。

安排部署警力,巡查灾民安置点秩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收集上报情报信息……她就像一台永不停顿的 “发动机”,地震后一周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自己的工作要无愧于头上的警徽,对得起养育我的正遭受着灾难的父老乡亲。”孟俊蓉说。

对犯罪分子从不手软

孟俊蓉先后在芦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基层派出所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屡建奇功。2009年,她配合刑警大队对2001年发生在辖区内的一起杀人案再次进行摸底排查。面对大量烦琐的工作,她心无旁骛一头扎进案子里,走村串户,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被强奸杀害10年之久的少女得到告慰。

18年来,孟俊蓉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400余起,破获命案积案3起,逮捕起诉犯罪嫌疑人400余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余名;查处治安(行政)案件500余起,刑事、治安办案质量优秀率达95%。

对女儿心中有愧疚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工作兢兢业业的孟俊蓉没有遗憾;作为母亲,她心里对女儿却有着很大的愧疚。

谈到女儿时,孟俊蓉的眼圈红了。“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她没给女儿打过一个电话、没发过一条信息。后来,还是在成都读书的女儿给她打来了电话。

“妈妈,从上午到现在,我一直在给你打电话,终于听到你的声音了……”

“妈妈一切都好,你放心,但妈妈要随时接受群众的报警电话和领导下达的命令,手机快没电了,不要说了。”还没等女儿回话,她就挂断了电话。

因为工作繁忙,孟俊蓉无法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庭。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孝敬父母让她深感内疚。“既然扎根在基层,就要为辖区群众做一些实事。”说这话时,孟俊蓉的眼角湿润了。

作为一名直接面对群众的一线民警,孟俊蓉经常深入辖区了解社情民意,倾尽所能解民忧。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孟俊蓉救助群众1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追回被盗财物500余件,调解治安纠纷1400余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