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 正文
内容页

【警院人】扶贫到家 说说称呼的改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7: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书记”,这是驻村扶贫队员刚到西溪村时村民对我们的称呼,大家对一下子无法详辨新来的7名驻村扶贫干部,这是最便捷的尊称。

“书记”们刚到西溪村就被安排开展“大调研、大核查”扶贫工作,在几条3.5米宽的乡村路和分支分叉出的很多小路中前行时,方向感稍微差点就会迷失方向。但当每每到达村民家接到递来的一杯热茶时,心头总会充溢着村民们亲热地称呼我们为“书记”时的暖流。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让我们对“书记”一词由陌生到熟悉再到坦然接受,也愈发感到肩上肩上担负的责任。顶着“书记”的名号,我们就要为村民多做事,要做好事、做实事。

“张书记”“陈书记”“何书记”,这是彼此熟悉后村民们对扶贫干部的新称呼。

到贫困户家入户收集资料、到村民家访问座谈……随着交流的增加,谁家的青壮年在什么地方务工、小孩在什么地方学习,我们心中有底;谁家的大人小孩生病了,我们尽力去关心帮助;谁家有红白喜丧之事,我们前去道贺慰问。凳子尽管有污垢,我们一抬屁股就会坐上去;茶杯可能不干净,我们仍然会端过来喝下去;端来的酒有些辣,我们不再推杯。长期在村里的村民,我们基本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有些在外的村民,也被记在我们的心里。

“老张”“老陈”“小何”,参与扶贫工作半年有余,突然发现村民们早就在不知不觉中不再称呼我们为“书记”了。

“老张,我家今天挖了新鲜的冬笋,一点麻味都没有,带点回家尝尝”“老陈,我家杀了猪,承蒙你们的关心,中午来吃饭”……没有冠冕堂皇的称呼,村民们已将扶贫干部们看做自家人了!张老辈悄悄地告诉我明年开春就为儿子办喜事,这个事还没有让村里其他人知道;某某家的儿子在外不争气,尽惹事,他老爹又花了2000元去给他解决问题;家里的上门女婿没有良心,还要打丈母娘。越来越多的村民向扶贫干部们敞开了心扉,家长里短都愿意告知我们,家庭有什么纠纷会找我们说理,有了困难会主动找我们。

称呼的变化,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扶贫干部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贴心人、知心人,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说明了干群关系的融洽和村民对我们的接纳。“老张”“老陈”“小何”等扶贫干部一定会心系群众、为民服务,带着感情抓落实,共同开创西溪村幸福美好的明天。(四川警察学院派驻西溪村扶贫干部 陈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