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关于开展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8:3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的情况汇报

图书馆

 

根据学院的安排,图书馆于2018年10月25日组织了全馆人员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重点传达了讲话精神。参会人员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讲话精神学习,从立德树人、专业人才培养、图书馆服务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表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大学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为高校描绘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蓝图,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号角。

通过学习讨论,全馆人员对本科教育根本任务的认识水平等到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统一。

一、坚持以本为本

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我们学校是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学校,首先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校的兴衰成败,事关学生的前途命运,事关能否完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结合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我们应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深刻认识到开展评估整改、坚持以本为本的现实需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中发现的我校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有教育理念更新不及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精准;师资队伍建设成效不显著,教学资源保障建设和保障力度不充分,办学硬件条件不够;教学过程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教学改革推进需要进一步深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等等问题,要扎实开展审核评估整改,努力开创以本为本新局面。

二、推进四个回归

陈宝生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贯彻“四个回归”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在学校对人才培方案减学分减学时的教育设计的理念之下,在减学时,学生获得了较多的自主时间之后,如何合理“增负”,来填补这些时间,就需要我们给学生一个正确的引导。我院近期开展的“书香警院”工程,对于引导学生课外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促进学风建设,起到了好的效果。

回归常识又是高等学校对课堂教学现代化的呼唤。如何帮助学生读好书为我们课堂教学提出了要求。改变课堂教学“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已是刻不容缓,学校在网络精品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也启动,对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将产生积极作用。

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是总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要求。高等教育回归本分仰赖于一支德行学问兼优的教师队伍。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担当教书育人的责任。大学教学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才能通过教学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我们图书馆是学院的信息资源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使我们的本分,近几年图书馆在资源建设方面围绕三个一级学科进行文献资源建设,是资源结构更符合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图书馆近期实施了一系列服务师生的举措,也起到了较好作用。

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公安事业的接班人。

回归初心就是要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回归初心要求我们高度重视所培养人的社会价值,高等学校就是必须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的警务专门人才,这体现了公安院校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就说:“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绝不能忘记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

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教育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教育梦和中国梦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我校建设国内高水平一流公安院校的目标,体现了我校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和精神。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全校深入理解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必要途径;是落实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的重要途径。对于强化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具有深远影响。

三、图书馆在落实“一本为本,四个回归”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及解决的建议和措施

图书馆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重要机构,还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将有助于培养和提高本科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图书馆应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配合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开启创新之旅,以本为本,重视高校本科教育。紧紧围绕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学习交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馆藏结构、深化服务内涵、嵌入教学科研、实现智慧梦想、设置分类导读等工作,正视当前工作的不足,对症下药,全面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层次,真正发挥图书馆作为高校信息中心的服务职能,将图书馆打造成为学生最神往的梦想之地。

(一)图书馆在落实“一本为本,四个回归”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经过全面讨论和梳理,图书馆共找到本部门存在的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5个:

1.文献信息资源种类不够多,质量不够高,支撑力度还不够;

2.图书馆馆舍面积不够,信息化建设和环境建设需要加强;

3.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经费不够稳定,资源稳定性存在问题;

4.机构设置不够合理,未设置教研室;

5.团队人员梯队不合理,人员素养有待提高。

(二)图书馆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高校图书馆规程明确高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一是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全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三是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四是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双一流学校建设总体目标,提出图书馆服务高水本科院校建设的目标为:建成具有区域特色和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公安教育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为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并为公安机关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逐渐成长为在公安(院校)系统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安教育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中心。围绕这一建设目标,着力构建由知识服务、空间服务、文化服务共同组成的统一的高水平服务体系。具体实施,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基础服务质量

加强图书编目和排架管理,准确定位图书;保障读者能够按照书目查询系统的索书号准确定位找到图书。

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有力支撑教学科研需求。充分调研需求,建设教学科研切实需要、符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资源;重视资源建设后的宣传和培训,将培训工作做细致,形成良好的文献信息资源发展态势,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凸显特色,进一步加强藏文献信息资源、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加强相关外文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拓展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的渠道;学习图书馆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的理论、方法和优秀案例,指导实践。

提高参考咨询能力,嵌入服务科学研究全过程。提高参考咨询能力,切实提高为学院重大研究项目提供全程的嵌入式文献信息资源检索服务、研究综述服务的能力。

加强阅读推广,激发学生阅读热情。加强与学生处和教学系部的联系,积极进行阅读推广;加强与专业系部的联系,用好学科联络制度这个纽带,收集系部专业图书需求目录,及时将新购专业图书书目反馈给系部,请系部老师多向学生推荐阅读,激发学生阅读热情,提高专业图书借阅量以及借阅比例。

促进校园文化传承交流,推动书香警院建设。发挥好图书馆“藏”的功能,保存和传承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2.推进面向学科的资源建设,凸显特色资源建设亮点

推进面向学科的资源建设,结合学科以及学科方向建设需求,以及专业评估对学科专业资源考量的指标,认真规划馆藏各学科资源建设。坚持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类专业图书凡有必收的原则,不断充实和完善专业馆藏。对于其他类专业图书应充分调研学科需求,尽量收齐教学系部提交的选书清单。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不能收齐纸质图书的,通过电子图书补足。

建设通用性和专业性兼具的电子资源馆藏,通过读者使用习惯分析和读者调查充分了解读者需求,根据需求调整馆藏电子资源结构,保证既有权威的通用性电子资源,又有面向各专业的高质量电子资源,不断优化电子资源馆藏质量。加强资源共建共享,加入使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等国家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更多的资源共享子库,有计划地与全国公安院校和省内高校达成协作关系,共享资源。

加强优势资源及特色服务建设,深度开发公安特色馆藏,连续建设,加强积累,积累越多承载的文化积淀越多,未来价值越大。通过特色资源建设凸显学科特点,满足教学、科研和实战需求。

3.学科服务由浅入深,为学科评价提供参考

学科专业建设是双一流建设重要的一个方面,图书馆学科服务是图书馆服务双一流建设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图书馆开展了学科联络员服务,进行了学科服务的探索,在服务高水平院校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学科服务必须由浅入深,加强主动推送,提升推送精准度,并为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定题检索服务、综述服务、论文影响因子分析。探索为重点特色学科提供学科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排名和影响力作学科发展分析,为学科评价提供参考,并逐渐推广到为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提供发展分析和评价参考。在深化学科服务过程中带动图书馆学科服务和学科分析团队建设,更好服务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

4.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文献信息资源服务能效

建设标准化机房,积极解决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问题,保障信息化服务开展。加强移动阅读服务建设,实现师生全时段无地域限制的文献信息资源获取。通过校友卡等方式为校友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5.加强空间建设,调整机构,保障经费,提高管理水平

拓展空间、提升空间利用质效。通过增加书库和阅览室面积,达到高校图书馆生均面积、生均阅览座位指标;将地下书库20万册由于空间不足未上架的图书,落实空间进行上架。对图书进行清理,在图书管理系统中调整馆藏库位,使之与管理系统查询定位一致,使这些图书能够提供给师生借阅使用;通过密集书库建设节约书库空间,将节约出来的空间用于提升空间利用质效;加强图书馆环境建设,积极寻求合理方案,解决图书馆公共区域降温和取暖问题,创造优美学习环境。

成立信息素养教研室,规范教学工作,提高信息素养教育水平。

根据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获得稳定的经费保障,保持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稳定性,并在专项经费中获得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经费支持,保障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所需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的快速灵活获取。

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强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团队,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有计划引进人才,将图书馆员的培训纳入学院教师培养计划,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严格考核,做好事务性工作与开创性工作安排,促进创新型、研究型、开拓型工作的开展。

通过学习,全馆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立德树人、育警铸魂为根本任务,以全面落实公安本科人才核心能力培养为重点,主动适应公安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公安本科院校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