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交流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倾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1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

倾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

思政部

 

根据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结合思政部实际,找出在学科建设、学风建设、课堂教学、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思路和举措。

一、存在问题

(一)学科建设

主要问题:

1、学科方向凝练不够。

2、师资队伍汇聚不够。

3、科研平台发挥作用不够。

思路举措:

1、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方向的凝练。

2、根据部门实际,加强师资队伍的整合和汇聚。

3、希望学校配备专人,负责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的建设、管理和运行。

(二)学风建设

主要问题: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学生指导与服务力量不足,思政课专业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联动不够。

思路举措:

1、加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知认同。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思政课对国家对自己成长成才的价值和意义。思政课是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的核心课程,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战略工程。

2、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让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思想融入学习生活,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3、建立思政课教师与服务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协同机制。采取有效途径引导思政课专业教师主动对接学生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的指导与服务,建立思政课专业教师学生指导与服务与学生管理工作的协同机制。

(三)课堂教学

主要问题:

1、课堂教学亲和力不够。经济全球化、思想多元化以及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增加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难度,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严峻挑战,同时一些思政课教师教学内容还不够鲜活、教学方式不够灵活、教学载体不够丰富,课堂教学的生活化、人文化不够,导致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够。

2、学生主体性作用发挥不够。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学生群体,更加注重自身独立性、独特性,更加关注体验感、获得感、满足感,更加注重做的过程中符合自己的感受、满足自身的个性与需求。面对受众发生明显变化,思政课教师还没有完全放下身段,给予学生平等对话机会和更多参与教学活动体验,教学传导的主体性彰显不够,教学过程的互动性不强,学生内生性动力不足。

3、教师学科底蕴和教学能力与新时代思政教育教学要求有差距。为达成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目标,要求思政课教师具有深厚的学科底蕴和高超的教学能力。但是,目前多数的思政课教师无论是学科底蕴还是教学能力,与此要求尚有不小差距,思政课建设与发展的短板依然十分突出。

思路举措:

1、着力“三贴近”,更好地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三贴近”原则,创新多种教学方法,探索有效教学模式,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学会用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讲好马克思主义故事和中国故事,强增马克思主义传播话语的亲和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完善教材体系,更好地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

2、探索创新“1+5+5+5”课堂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性。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探索运用更好发挥学生主体性的“1+5+5+5”课堂教学方法,即“1”是指组建一个学习共同体,3个“5”分别是指课前5分钟经典美文阅读,课中5分钟时间进行师生互动,课后5分钟的学生分享交流。通过“1+5+5+5”课堂教学方法,旨在使学生动起来,使课堂活起来,有效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3、加强教师职业化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教师职业化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是提升课程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培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考评机制,以政策保障、措施激励等多种途径引导教师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做到教学与科研并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四)教学质量

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教学投入精力不够,教学设计不够精细,课堂教学吸引力仍有待提高。教学督导检查中发现,个别教师授课学生抬头率、点头率不高,仍有少数学生存在上课玩手机或不在状态的情况。

2、个别课程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形式大于实质,教研活动效果不彰。虽然各教研室都坚持开展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在形式上实现了规范化,但同时也存在个别课程集体备课质量不高,教研活动趋于形式化现象。

3、教学管理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学院针对思政部的教学综合检查发现,个别教研室教学管理还有待加强,教研记录等有待进一步完善,系部试卷归档等工作也需进一步标准化。

思路举措:

1、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系部及教研室教学档案规范化管理。通过对教学综合检查反馈情况的认真梳理,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举措,严格落实责任到人,推动教学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2、进一步加强课程集体教研,将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与开展教学研讨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思政部要主动谋划、统筹部署,将思政课教师参加学院、省教育厅及其它各级各类参赛任务同开展教学研讨、提升教学技能、锻炼培养青年教师无缝对接,反复组织教学试讲、观摩、研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尤其是加快锻炼青年教师队伍,促进他们教学成长。

(五)师资队伍

主要问题:

1、缺失领军人物和省级教师名师。有几位思政课课教师在学院思政工作中有品牌影响力,但是,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省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空缺,影响和制约了思政课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思政教学的整体水平的提升。

2、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高。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好,政治方向正,教学管理规范,但是,一些思政课教师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突出,如,课程教学重点难点的讲深讲透不够,思政课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积淀不够,教师教学设计和教学艺术不够,影响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难。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重,教学内容变化大,上好思政课备课付出更多劳动量,一些教师教学成绩突出却教师科研理论发表的数量,职称晋升受阻,重科研轻教学的职称评价体制严重影响了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用心用力的积极投入。

思路举措:

1、选配好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遴选配备和培养工作,纳入学院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选任3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懂管理的课程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

2、公开招考中严格资格准入。严格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把政治标准作为招考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标准,突出考察教师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自律和专业对口,严格、公开、规范招考程序,为思政课教师政治方向的正确、良好的师德,从事思政课教学把好了入口关。

3、注重党建引领中涵养教师素养。坚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有仁爱之心”统领教师成长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决贯彻执行《高教教师师德“红七条”》、《四川警察学院思政部教学工作的规范》等相关文件,引导思政课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4、实施校本培训为主教师培训模式。依托中宣部、教育部举办高校骨干教师研修班、教育厅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着力在思政课教师团队开展“三个一学”(一学创新理论、一学新版教材,一学教师名师)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结合2018年新修订教材,感悟教学名师的教学风彩,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理想信念、理论素养、教学能力、责任担当,真正发挥主渠道、种好责任田、当好引路人。

5、依托教改项目和研究平台发挥团队协作。近年来,思政教师深入推进思政课教改研究,完结部级相关课题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申报厅级及以下课题近40项,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3部。同时,将协同教学理念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坚持“大课堂教学、大思政育人”的教改思路,构建了思政课教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公安英模和基层民警为补充,三方合成、优势互补的思政课教学团队。

6、推进集体备课、公开课、听课评课制度常态化。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思政建设”为目标,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体备课会,加强集体备课、公开课、听课评课制度的力度,强化了老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改进了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7、探索分类考核激励奖励机制。在采用年度考评、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课堂评教教师进行考核基础上,坚持对师德表现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2018年探索创新设立“金盾教学名师奖”、“金盾科技创新奖”、“金盾青年英才奖”和“金盾突出贡献奖”,重教书育人,重教育教学、科研业绩的导向,促进教学的专业特长和潜能发挥,为思政课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