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教学部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部门 > 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发展沿革

基础教学部是建校以来最早组建的系部,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是学院规模最大、涉及学科门类最广,拥有教师最多的教学系部之一。自2000年四川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和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合并为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升格为四川警察学院之后,原基础教学部所属的部分学科门类分离组建成为独立的专业系部,现基础教学部是以汉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和英语为主要学科的教学系部,有着深厚的发展历史和扎实的课程教学底蕴。

组织架构和师资结构

基础教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8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助教2人。硕博占比超96%,其中博士7人,硕士20人。荣获公安厅优秀教官11名,院级教学名师3名,“金盾教学名师”3名,“金盾青年英才”1名,多名教师在教学技能、服务公安实战和专项工作中立功和受到嘉奖。目前基础教学部已搭建起学科配比协调、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完全能满足文化育警、公安实战化教学的需求和公安人才培训的任务。

基础教学部内设6个科室:文学与艺术教研室、公共外语教研室、警务外语教研室、数理教研室、秘书学教研室、办公室。

学科专业介绍

基础教学部主要承担着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学等专业的通识课、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语文、公安应用写作、法律文书写作、公安秘书工作实务、形式逻辑、法律逻辑、大学英语、警务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同时开设了国学经典导论、中国古代诗歌鉴赏、音乐鉴赏、声乐之美、巴蜀文化、普通话与演讲口才、数学建模、电子电工学、实用英语写作、英语翻译技能与技巧、英语实务口译等校本通识拓展课程。

基础教学部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坚持专业素质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秉承“严谨博学,敬业育人”的教学治学理念,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突出教学的实践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以“夯实本科专业基础、提升警察职业素养、服务公安实战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基础学科“文化育警”“大思政育人”的功能,抓实课程教学质量,集聚教授、博士和青年骨干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强化基础理论研究,打造公安文化研究基地,实现从基础学科理论研究的“领跑者”向基础学科理论和公安应用研究双轨并行的“领跑者”转变,为公安专业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系部领导

主 任:李晓莲 电话:0830-3102953

副主任: 刘明娜 电话:0830-3114356

副主任: 郑 洁

办公室

基础教学部办公楼2-5 0830-311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