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教学部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部门 > 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
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

发展沿革

四川警察学院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简称警训部),2000年由四川省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军体教研室、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警体部合并组成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警训部,2006年学校升级为本科后更名为四川警察学院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

警训部自成立以来经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学院的各项教学训练任务,多次被评为学校的文明单位和先进党支部,是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组织部确定的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单位。

组织架构和师资结构

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下设六个科室:警察体育、防卫与控制、武器使用、警察战术四个教研室和办公室、场馆器材管理科。1个科研管理平台-警察健康监测与康复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30名,其中专任教师19名,教学行政管理人员6名,实验技术人员5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副研究员1名;博士4名,硕士12名,在读硕士1名。公安厅警务实战基地教官12人,学院教学名师2人,泸州市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1人。学院警务技能教学团队1个。警训部汇聚了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警务技战术实战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基本形成老中青结合,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

学科专业(含研究中心)介绍

多年来,警训部认真贯彻“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方针,坚持“科教强警”的发展战略,将立德树人、育警铸魂作为体育教育的基点,以培育“四个铁一般”的时代新警为使命,坚持“教、学、练、战、研”五位一体教学训练模式,遵循“忠诚为民,勤学成才”的校训精神,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警察体能、技能、战术教学训练体系建设为核心,坚持警务管理训练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断深化警务实战综合能力培养内涵,突出警训特色,完善“一专多能”和实战型教官培养机制,创新教学训练内容、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训练质量。

警训部以体育学、军事训练学、警察体育学和警务指挥与战术学为依托,以警察体能、技能、战术教学训练体系建设为核心,坚持以服务公安专业人才培养为主旨。主要承担全校公安类专业的《防卫与控制》《武器使用》《警察战术》等三门公安基础必修课程(主干课程)和全校所有专业的大学体育通识基础课程,同时拓展开设有《警察体育保健学》《中华武术文化》《轻武器鉴赏》《孙子兵法与警务实战》《趣味博弈论》《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武术散打》《拳击》《马伽术》《篮球》《排球基础训练》等近20门通识拓展课程教学任务。其中《防卫与控制》课程于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前卫体协作为学院的常设机构,挂靠警训部,负责开展全院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各级体育赛事;同时承担全院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控以及教师和学生的警体达标测试工作。在警务技能训练设施方面,现有室内训练场馆面积7200平方米,室外训练场面积44987平方米。拥有塑胶跑道田径场、游泳池、乒羽馆和战术综合训练场、(室内)射击馆、(室外)射击场、散打擂台比赛场、防卫与控制训练馆、身体素质测试馆等具有公安特色的运动场馆。

系部领导

主   任:沈   斌   电话:0830-3113008

副主任:林益波  电话:0830-3107909

办公室

仿真街一楼 0830-310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