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院力量 > 国家级 > 正文
内容页

刘武(校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焦裕禄式好民警——刘武(1968—2001)二级英模

四川中江人,四川公安管理干部学院1987级学生,生前系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公安局治安科长

2001年3月11日,刘武陪妻子马蓉带着女儿一起到东山公园赏桃花,这是他当警察12年来第一次陪妻子女儿上公园。刚走到公园门口,他突然喘息不已、脸色苍白。刘武对妻子歉然一笑:“对不起,第一次陪你们,就这样!”妻子赶快送他到医院,当晚,刘武因肝病恶化去世,年仅33岁。刘武的肝病,是在1992年的一次集体体检中查出来的,而刘武回应医嘱“好好调养”的方式是更加忘我的工作。他在金山派出所制定了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立体交叉的巡逻防范体系,并驻扎在治安复杂的乡村,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和村民共同防范,取得明显效果,被誉为“金山模式”。而他患病9年,却未曾住院、休假一次。他逝世的消息传开后,人民群众深感痛惜,自发前来悼念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说:“他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惟独没有自己”,“他是我们需要的好党员、好民警”。同年12月公安部追授刘武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十二年忠诚为民,遗留金山模式,造福一方;病中坚守九年余,战斗在第一线,直到尽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