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校园 > 正文
内容页

戏里人生 道不尽是乡愁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0: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关于戏曲,真的说不上喜欢,但也不算讨厌,越挣脱,越逃离不得。我和它,是命里注定的相遇,由恨到怜,乃至有些爱意,看似与戏曲纠葛不断,缠绵悱恻间难以释怀的竟然是深深的乡愁。

对家乡戏的感觉,是太模糊。模糊的来源不是因为老化的记忆,而是我所居住的地方,有太多不确定性。生在鲁西南,一个被鲁、豫包围,又邻近皖北的穷乡僻壤,而且被鲁豫切换管辖,于是虽身处山东,但语言风格却深深打上了中原文化的烙印,从小便在着河南话和豫剧声中长大。对于喜欢戏曲的人来说,出生在省与省的交界处,可谓亦悲亦喜。喜则喜于各种戏曲交相辉应,可以不用四处奔走,便能听到地道的地方戏;但多剧种的悲剧在于,你无法确定你的真爱在哪里。我就是生在这么个尴尬的地方,但我的命数还不错,因为小时候,我对戏曲并没有显现出多大的热情,不必为选择而愁,有时候,甚至还怨念横生。

80年代的鲁西南农村,有些落后,但并不枯燥。那时人小,对于好坏,并不会分得太真切,因此对于红白喜事,同等的喜欢,并不关心别人的喜与悲。吃食和热闹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事,遇到喜事有糖有饭吃,自然喜欢得紧;而遇有大丧,除了有顿好吃食之外,还有一些不知从哪里请来的一群人,吹拉弹唱,尽管我们听不懂咿咿呀呀唱些什么,但还是会凑个热闹。原来我与戏曲的故事是个“美丽”开始。或者有些稍稍富裕一些的人家,会请农村电影放映员,在村里择一开阔处,竖两根柱子,拉张四方大白影幕,放场热热闹闹的电影。山东的孩子,最喜豪强争霸,当然对武侠片儿情有独钟。一晚上放三四部电影,开心得要命,但美中不足是,电影中间总会插播一两部戏曲节目,小孩子看不懂,只是硬着头皮看,聊胜于无也好,坐等结束也罢,总之从那时起,我与戏曲便结了“冤家”。

后来,家里有了电视,眼界开阔了,空闲时间也变得充实了。本以为可以开开心心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了,原来我发现,总有一道坎儿你怎么都翻不过。特别是生在那个戏曲窝儿里,山东梆子、豫剧、黄梅戏......天天在电视上滚动播出,都不觉得厌烦,再加上有一个酷爱戏曲的爷爷,我的整个世界都暗淡了。其实,我还是有办法的,撒泼打滚绝食,各种招数用尽,骗爷爷换频道。起初很容易得手,后来这招便不灵光了。滚儿照打,戏却照唱,于是,我更恨那些咿咿呀呀的调调了。

一朝怨念生,不免有了疙瘩,但这种情绪随着我阅历的增长在不断的消解。

长大了,渐渐放弃了对戏曲的成见,淡不上有多爱,但觉得至少“不应有恨”。到北京,我才知道,原来有一种国粹叫“京剧”,还有一种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叫“昆曲”。恨了那么久,突然感到有些愧疚,它们是那么桀骜不驯,在娱乐称霸荧屏的时代,仍然保持着独有的唱法和舞台风格,不由得心生怜悯,甚至觉得他们没有那么“讨厌”了。

我一直欣赏一种状态:在茶楼,喝茶听曲儿,看云卷云舒,观百态人生,不为生活奔命,不为富贵折腰,不羡慕你追我赶的生活......然而,人生如戏,总有那些曲折或不尽人意的故事,让这种状态成为奢靡品。

很不幸,戏里人生搬到了现实中来,虽然没那般离奇,却也是颇有几分样子。关于爱情,离别大于聚首,于是劳燕分飞,咫尺却天涯。当知道梁山泊与祝英台为情所困,直到殉情,才发现自己的处境并没有那么糟糕,或者说情缘未到最深处。

很幸运,戏里人生教会我们太多。说起戏,没有人会忽略梅兰芳。起初,我以为这是个女人的名字,但就是搞不懂“她”为啥要留须。后来才知道,这个让小鬼子都无可耐何的“女人”居然如此的爷们儿,他是男人中的真汉子。不都说“戏子无义”么,原来这些带有标签性的说法并不可靠,就如山东大汉一样,我却是个例外。在当年的北平,那种没有硝烟的战争更让人纠心,民族大义,职业尊严,个人风骨,在梅先生身上都被表达得酣畅淋漓,以至于到现在我们谈起梅兰芳,戏说得少,故事却说不完。

渐渐地,我对戏曲的误解就烟硝云散了。既然喜爱文化,应该不分轩轾,戏曲是传统文化保持比较完整的艺术形态,从戏里观人生,从戏里看文化,应该是一种能力和态度。我还是那句话,对于戏曲,我并不热爱,但相比青涩时的我,却多了份敬畏。

回头看看,发现自己与戏曲较劲的过程不免有些可笑,或许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幼稚期吧。这些年,村里条件好一些了,红白喜事吹拉弹唱的少了,歌舞助兴的多了,乡村电影也几乎绝迹了。再也没机会和爷爷斗智斗勇“抢戏”了,而奶奶也在前不久离我而去,一代人的鲜活,都成了梦里记忆。不知怎地,一种莫名的忧伤袭来,深深感觉亏欠它们那么多,也许再也没有机会补偿回来。

乡村传统戏曲演出萎缩,再也找不到怨念叠生的理由,没了那些过往的“恩怨情仇”,我应该放松才是。但不知怎么地,放松不起来,也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有些恋家。或许是漂得太久,父母盼归了,即便没有乡戏,也不必对于戏种太过纠结,乡愁一来,爱与恨都不复存在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