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校园 > 正文
内容页

八股文的善与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0:0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文明网

行于大世,往来人间,当以持中而看待外事,不可偏倚,过盛则满溢,未达则实缺。言之八股系八股文,实乃草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八股文殇也并非八股之文体所致。

八股文,源出宋义,成于明清,败于科举,毁于国难。构文八股,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因此得名。历经两朝辉煌,天下文人集聚,博世经文不可胜数。故此文体,非常人可知,众人不可常言判之。

常言成始于惯性,惯性止于认知,是故惯犯之错,凡错必再犯,实乃知甚少。天下使法度仍有入罪者,天下通道德仍有不遵者,天下存公义仍有私利者,皆是此理。若以常言论之,难免不入穷途,怎得其道,遑谈何良?

《大学》有言: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虽未能达格物致知之境,然可知其行也。数百年间,八股文兴,天下才贤,无不以寒窗苦读之功以逢科举,登堂入殿。是时,若弃八股文章,是乃不适时宜之举。

不明者,不智。不智者,不明。八股以约束炼文,实为科考秩序使然,更便赏阅,更易择士。若文未进其意而言之高阔,可好?华而不实,散而未凝,文虽文,难入大雅。天下文章,殊途同归,不在字数,不在文体,言之有理,即可。是故,更须八股之缜密框架,又何故长叹:其文不化,食古呆板?

但凡事物非一性而存,文有好坏若人有善恶,需待辨识,更应考究,不可妄断,铸下大错。吾观之八股文,活泼趣味,引经据典,生动哲理,未尝见一丝薄凉寡意,倒是将先哲思想学说诉与众人,力推治国文理达致天下大昌。

奈何八股文有一害,其所论者,依据宋贤经典代圣人立说 。以圣人之言佐证圣人学思无异于以己之小窥探宇宙之大,必感茫然。吾非圣人,安可知圣人心意,人力所及必害枯竭,天下若皆依此文选必害枯燥,故而以其人之言辅其人之学,事倍功半。

清末受难,历史动荡,文人孱弱,思想迂腐,因世人皆以为与科考八股之教化有关,故而背负骂名淡出视线。科举乃选拔之制,优胜劣汰,虽非合情却是合理。现今仍存此类,高考亦是,国考亦是。无奈,科举不再,八股不兴,泯于历史,实为不幸,是为先辈大错。

八股非同八股文,吾等可去八股之选文限制,广开思路,再取八股之逻辑序法,提炼笔力。愚以为,大兴八股使于教育之作文,可振国民之视野。其一文质可得其保,其二思路可畅其意,其三心境可登其堂,远胜当下之教习作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