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校园 > 正文
内容页

“三行”家书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0:0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文明网

母亲:

前几日接到您的电话,还是那熟悉的声音,还是老三句:“吃了吗?”、“忙不忙?”、“过得还好吗?”其实三句话总结起来就只是一句话,虽然您未说出口,但我心里却是明白得很。唠几句嗑,谈了家里的情况,好像没什么变化,都是那些家长里短。但我发现,还是有些变化的,透过电话这头,我依稀看到了那头的您。一头短发,暗黄的脸庞,布满老茧的掌纹,一双小眼睛和我总是那么像,现在应该更有精神了吧?按你说的,家里一切都在走向正常,慢慢安稳了许多,像是一个家了。大哥退伍回家了,虽然也不知道工作是否落实了,还是说仍然继续再找着合适的岗位,但好歹一个儿子回到了身旁,再也不用再外多呆个几年,您心里应也是高兴的吧?

我倒是有些愧疚,从初中毕业后,一切都按自己既定的目标来,有些任性,有些自我,也少不了让家里操心,也曾与家人起过争执。读高中时,每周还能回趟家,读了大学后一年也就回来几次,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少了,关系也缓和了许多,距离产生美倒真是说的没错,时间产生思念是我的一种收获。但道理懂得却太慢,错过很多与家人相处的时光。有些话在电话里是说不太清楚的,我最近记忆也不太好了,脑子糊涂了,年纪跟着涨了,也越是想家了。但想想自己没什么本事,既没有足够的物质财富去回报家里,也没有闯出什么名声可以光宗耀祖,只能是好好地养活自己,甚是惭愧。不敢回家,也怕回家还多了张耗钱的嘴巴。

我知道您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尤曾记得,小学和初中时喂你吃药的场景,其实当时很害怕,也很担心,感觉瘦小的我承受了太多压力。“为什么是我?”等年纪大点的时候,这种担忧也就释怀了。所有不能击垮你的,都能让你成长,应该就是这么个道理。这大抵也是我为什么总是能够逆来顺受、顺势而为的基础养成,否则之后面对择业的困惑、人生观念的困惑、感情选择的困惑,我想,我大概会是很纠结的。幸亏,您现在的身体好了许多,我虽是会挂念,但也不没有以前那么多负担了。这么说倒是有些自私了,其实是为家人的身体安康感到开心。

我和周边人的相处还算愉快,好多人觉得我是个“逗比”,您可能不知道“逗比”的意思,其实就是幽默。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到哪,能让旁边人发笑的人应该不会太难生存,虽然我性格里的孤傲并没有冷却多少,但我还是感觉生活有了很多活力。但这只局限于我现在的环境,回到家,各种问题还是避免不了,压力依旧大,两万多一平方米的房价让我至今仍不敢懈怠,所以请原谅我的任性,还得继续在外漂泊。但是我无论在哪,心里还是挂念着那个远方,我亲爱的陌生的家乡。尤其在那个块土地上,还有我爱的你们——我的家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