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真正的巾帼之花 从未缺席前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8: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一朋友跟我讲:“诶快看看!中国警察网上热搜了。”
    我开始以为是办了什么大案子,后来打开某浪微博才发现是这么个情况——

 

                                2818A CDDE

 

很正常的一条信息推送,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又一届高三学子即将完成学业参加高考、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时刻,怎么这么一条微博就被一些网友推到了风口浪尖呢?
   我点进评论区一看——

 

 

一部分网民们抛出了疑问——凭什么警队招收的女警比例那么低呢?难道这是性别歧视?
现在,我给您详细地来讲讲这是为什么——

 

因为在实际公安工作中,大部分接处警任务都伴随着重体力、高强度,那就要求执行这些任务的警察需要是有足够身体素质来承担这种“超负荷”。等等!先别杠,我知道你要问“为什么女生就不能做这些呢?”
    首先,一套完整的单警装备包括:警服、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强光手电、警用制式刀具、警用水壶、急救包、多功能腰带、防割手套、枪支、对讲机、警务通、防刺服、警用装备包等。在警队的日常工作中不仅要携带着上述这些单警装备,而且还常伴随高危险、高劳力的任务。
    况且,我国法律为保护女性职工应享有的权利,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9号《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经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通过,其中附录明确规定:
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
   (一)矿山井下作业;
   (二)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标准中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作业;
   (三)每小时负重6次以上、每次负重超过20公斤的作业,或者间断负重、每次负重超过25公斤的作业。

 

很多人觉得女警很酷很帅
但是伴随着这份酷
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很多倍的辛苦

 

这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机场的女特警、枪械教官“婉哥”——赵静婉。

 

 

“婉哥”和男特警们一起接受特警队的训练,几十公斤重的装备,常常一背就是一天,日以继夜的高强度工作让婉哥颈椎、腰椎多处受损,甚至导致肋骨外翻、压迫神经,有时连站直都很困难。她的坚持和付出赢来了全警队的尊重和敬佩。

所以,女性招收少不是因为部分网民口中所说的“性别歧视”,而是两性在不同的职责分工面前各有优势、各有所长,下面我给您说道说道,女警察在警队中都有哪些长处。

 

在日常公安工作中
绽放芳华的女警花
是这样的

公安工作并不全是铁汉热血,同样需要温暖和爱来服务人民群众。

 

 

施海炜,修得了灯泡,抓得了坏人。但面对百姓,她比女儿还柔情,始终用她真挚的心温暖着辖区的老百姓。
她可以让我们看到,警队不只有肌肉硬汉,女儿似水的柔情温暖同样不可或缺,是警队中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事儿男警察可还真不行
这位二次元警花
竟是六千万人的“小师父”!

 

叶子(本名徐叶),微博账号“叶子警官cz”,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水门桥派出所民警。

 

 

至今,她已累计创作500多幅手绘漫画、30多期微视频用于安全防范宣传,内容包括禁毒、消防、廉政、春运、交通等,网络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
在公安宣传工作中,女警察们比那些“钢铁直男”更加感性的思维和灵巧的双手,可以赢来老百姓们更多的认可。

 

在大多数影视剧里
你知道为什么
法医大都是女角色吗

 

 

像电视剧《白夜追凶》中的高亚楠一样,现实中的女法医们一如角色一般,敬业、认真、细心。
她们靠着女性对工作独有的细致,帮助公安机关侦破了一起又一起的案件。

 

公安业务工作常需要面对高危险、重体力、日夜颠倒......这是提高男性招收比例的原因。但,不同警种对警队人才的要求也有不同,因此,女警察从来都是公安队伍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爱红装爱武装,巾帼何曾让过须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