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李建华:一个成都特警的人生突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7:4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李建华,男,汉族,1987年6月9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四川警察学院2008届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二区队区队长,2009年3月入警,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对党忠诚,思想过硬,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入警誓言。该同志自入警以来,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在一系列重特大暴力案件中,迎难而上,敢挑重担,累计参与处置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60余人,在多次任务中表现突出。2019年6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5次。

2019年6月25日,人民大会堂。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李建华和其他28名全国各地的公安民警一起,参加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这是李建华自2017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后,第二次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接受表彰。李建华永远记得,两年前的那天晚会上,他和全国公安民警代表一起高唱“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时的情景。

从农村娃到不起眼的“观察员”

时光回到32年前的1987年6月,在四川省大巴山深处一个叫铁佛镇中岭村的小村子,已经快40岁了还穷得叮当响的老李家又生了个儿子。老李抽着旱烟袋,看着桌上端着碗的10岁大女儿和8岁二儿子,又看了看嗷嗷待哺的三儿子,愁眉紧锁……

在李家没有“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的说法,李建华从拿得起锄头开始就要干很多农活。川陕交界的大巴山深处贫瘠的水土滋养着这个典型的农村娃。穷困的家庭和生活的磨砺,从很小的时候就在李建华身上刻下倔强的种子、坚韧的性格和不服输的劲头。和《士兵突击》里的主角一样,李建华从记事起就开始了自己的人生突击。

2009年,李建华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以优异的成绩和第一名的战术技能,被选拔到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精英云集的一大队。他不会想到,在未来的十年里,一场场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战斗,就此拉开序幕。

“报告大队长,嫌疑人拉下窗帘,看不到房间内的情况……”怀揣满腔热血,以为马上就可以冲锋在前,擒敌于毫秒之间的李建华没想到,刚进一大队的任务只是在外围,用望眼镜,通过远处的房间窗口观察劫持人质的嫌疑人情况,随时向指挥员汇报。他这个岗位还有个具体的名字:“观察员”。

“收到,继续观察周边情况,有异常随时汇报。”

“收到。”

你的初心是什么?你如何才能坚守住自己的内心?处在“边缘岗位”的李建华常常这样问自己。正是在这种自我砥砺中,他逐渐明白,自己越能够沉下心,才能够担得起更重的担子。很多年后,李建华谈起最初的岗位,逐渐明白了大队长当初的良苦用心:“其实观察员非常重要,熟悉处置现场地理环境,周边情况和通道,找出现场的枢纽,预判随时容易出现情况的位置,及时给指挥员提供参谋,让处置民警能够从容应对,打有准备的仗……”

谈起李建华的成长,时任大队长很有心得:“每个人的努力都不应该被辜负,越是能力强,我越要让他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锤炼……”

533EA

从突击手磨砺成惩恶扬善的利剑

“英雄们在铁铸的摇篮中成长,勇敢的心像从前一样……”从观察员干起,逐渐成为破门员、抓捕手、突击手……李建华在艰苦的训练和险恶的实战环境中,逐渐将自己锤炼成了特警中的特警。这把指向严重暴力犯罪的利剑,很快就剑出锋芒。

“龙泉驿区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持刀歹徒将自己和2名女性人质一起关在密闭房间内,无法强行实施抓捕。”2012年8月,在处置“8.11杀人劫持案”中,李建华提议利用与犯罪嫌疑人谈判之机,诱使其打开房门实施抓捕。经过缜密筹划,在犯罪嫌疑人提出送餐要求开门的瞬间,李建华作为主攻手第一个冲上前去,将嫌疑人手中的利刃夺下,并在战友的配合下制服了嫌疑人,将2名人质成功解救。

“成都市中心一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2013年3月17日上午,这条消息在网上飞速传播,该劫持案处置备受外界关注。在现场,一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将该店服务员劫持在吧台后面。处置现场指挥官决定采取利用与嫌疑人谈判,并伺机将其制伏的方案,李建华作为主攻手,在与嫌疑人谈判时,果断抓住嫌疑人转头瞬间的有利战机,迅速扑上前去,利用娴熟的抓捕技巧,徒手将嫌疑人所持菜刀夺下,将人质成功解救。

2016年6月20日,按照市局指挥中心指令,由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往德阳市旌阳区白河巷,对“6.16专案”持枪嫌疑人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持枪亡命歹徒情绪突然失控,疯狂叫嚣,毫无征兆地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8名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就在亡命歹徒再次准备扣动扳机的一瞬间,为保护被劫持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李建华舍生忘死扑向枪口。就在歹徒已经扣动扳机,击锤已经翘起的瞬间,凭借对枪械结构烂熟于心,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在明知手指有被夹断的危险情况下,他用自己的食指插入抛弹口,将瞬间即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及时有效地阻止了嫌疑人的射击,并徒手夺强下枪支制伏了亡命歹徒,成功解救8名人质。他用自己的生命安全,换来了群众和战友的安全,但手指严重受伤鲜血直流。

5797C

以国为家,从一个任务走向下一个任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的岗位。”在4.20雅安地震当天,李建华的妻子已经有了临产的征兆。面对突发的救援任务,李建华没有告诉领导,而是将妻子托付给家人,第一个回到大队报道。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指挥中心领受任务。地震当天中午,按照市局部署,他和队员一起毅然踏上挺进“孤岛”宝兴的路程。地震当晚,由于山体松动,一路上大量石块在余震中不断滑落。李建华和队员用微弱的手电筒光一边观察一边冒险通过,沿途不断有塌方,李建华头上和身上被覆盖了厚厚的泥土。“孩子出生了,会不会看不到爸爸……”在某一刻,李建华想起了待产的妻子和腹中的孩子。

经过一夜的艰难跋涉,李建华和特警救援突击队员步行十八公里成功抵达宝兴县城。宝兴县城受灾较为严重,作为第一支进入宝兴地震重灾区的特警救援队,迅速与当地政府和公安消防官兵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抗震救援和伤员空运转移等工作中。

“闺女生了,母女平安!”3天后,还在宝兴救援的李建华接到了家人电话时,悄然背转身去。近年来,李建华先后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都江堰泥石流救援、蒲江抗洪抢险、4.20雅安地震救灾、赴外地驻训执勤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在异地执行任务的日子里,李建华总是先公后私,以国为家。2015年6月,按照上级部署,特警支队精心选调42名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特警队员,由李建华协助支队领导带队,赴外地执行轮训执勤任务。在历时140天的执勤工作中,李建华与参战特警队员一起顶烈日、战风沙,开展盘查、清查和抓捕等任务。期间,他累计组织调动警力6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台次,并参与检查车辆2.5万余台次、盘查人员3万余人次、抓获各类嫌疑人175名,受理群众救助40起,为维护当地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平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此次任务的第140天,完成最后一次任务后的那个深夜,李建华通过指挥频道向基地汇报:“报告指挥部,302组已完成任务,正在返回的路上。”

“302辛苦了,路上注意安全!”电台那边指挥员的关怀让队员心里感到些许温暖。话音刚落车载收音机里突然传来“蓝莲花”的悠扬歌声,140天来在异地执勤的艰辛、超常的压力、当地警察战友的脸庞突然一齐涌上心头,队员跟着收音机里高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战友们的歌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回荡。

5273C

不忘初心,从坚持坚守到精神传承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被称为“黑豹特警队”,每一个队员都是特警中的精英。1995年10月成立至今的24年里,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无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立下赫赫战功。

“其实特警生涯非常短暂,入选一大队的队员都处在自己状态最好、身体素质最强的黄金时期。我们队员一般30多岁后都会调到分局、派出所或其他处队,真的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李建华送走了很多战友,也迎来了很多新鲜血液。他能感受到每个队员对一大队感情和那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2018年3月,李建华成为新一任大队长。在带领一大队完成一系列繁重勤务的同时,李建华自己每天仍保持甚至超过担任队员时的训练强度。在每一次搏击训练中、在每一次快速射击提高的0.01秒钟的那一刻,才有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积极进取的热血。同时,他在日常训练中也按照最“苛刻”的标准要求所有队员。

“人不是被其他人打败的,而是被自己的心态打败的。从入警的那天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着如何创造自己的价值,但在这个过程中,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很多人的初心和冲劲都会被打磨掉。如何保持自己最初心,不随波逐流,才是最可贵的。”

在训练场上,李建华每次激励队员的同时,也是在勉励自己,也将自己的坚持、坚守,传递给每一个队员:“你们每个人的初心是什么?面对社会这个大染缸,你如何去坚持,坚守你内心的东西才是最可贵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积极向上的心态。”

经过时间的洗礼和心智的磨练,李建华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一线指挥员。谈起队伍未来的发展,他会思考很多新东西:“如何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反劫制暴处置?如何科技兴警……”

近年来,李建华先后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都江堰泥石流救援、蒲江抗洪抢险、4.20雅安地震救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8.11杀人劫持案、3.21天府广场劫持案、3.13特大制枪案、7.30二十四城持枪拒捕案、6.20案、9.26劫持人质案等恶性暴力案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81D58

来源:2019年06月27日 中国警察网(四川)  作者:王自然 蒋波/文 毕宇/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