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天府沃土孕育“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9:0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好人榜

王玉鑫

 

他扎根边疆8年

他走完了辖区边境的每一所学校

他发起“网络慈善”

汇聚了一个个爱心力量播撒到边疆

         

 

人物素描

王玉鑫,男,1989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学校2011届治安管理专业毕业生,2011年6月参加工作,曾任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苏典边防派出所副连职干事,现任德宏州盈江县公安边防大队侦查队参谋,武警中尉警衔。

 

大爱滚滚入山寨

“网络慈善”润新苗

王玉鑫,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一名民警,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警官”,被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德宏好人”。2018年7月,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

 

一起走进关于“中国好人”王玉鑫的动人故事


缘起:发出来自傈僳山村的呼唤

 2011年6月,刚刚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的王玉鑫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工作,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来到了滇西边陲一个被称为“诗密娃底”的盈江县苏典傈僳族乡,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警察。

初到苏典,担任社区民警的王玉鑫在走访中发现,这里有一所名叫帕蚌的小学,距离中缅边境10公里,有200余名学生。破旧的教室,寒冬里穿着单衣和凉拖鞋,日复一日吃着炒土豆午餐,眼前的一幕幕让他心酸不已,让他萌发了帮助这些傈僳山村孩子的念头。

孩子们的触动

2012年底,王玉鑫将一篇配有20张孩子们生活照片的走访日记《一群边境山村的孩子渴望温暖》在“人人网”上“晒”了出来,这篇日记发出后就得到了网友的回应。一名叫“笨笨”的湖南网友看到这些照片和走访日记后,立即与王玉鑫联系,表明了捐赠意愿。两个月后,第一批“爱心物资”来到苏典,王玉鑫和战友们把这350件衣物和自己购买的 50元文具送到帕蚌小学学生的手里,换上新衣服的孩子们相互嬉戏打量着对方,喜笑颜开。

众人拾柴火焰高。看到网友的力量后,王玉鑫便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资源发起一次次爱心捐助,让更多的暖流汇聚到山寨。在日本大阪留学的网友“倩倩”与困难学生武怡达成帮扶意向,每月资助200元 ;一位浙江嘉兴的母亲“小九”让自己的女儿与就读初二的濮帮星㐀为帮扶对子 ;河南籍解放军战士“大大的怀抱”向单亲傈僳族女孩余清“一对一”资助 ;杭州爱心人“米薇”奔赴千里将5万多元的爱心“礼包”送到困难学生手中……

王玉鑫与帮扶学生在一起

 

“一对一”帮扶、募捐新年新衣、捐赠图书室、设立助学基金等一系列举措相继展开,声势浩大的 “网络慈善”也从苏典傈僳山乡辐射到盈江县 8 个边境乡镇,惠及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达 4700余名。

坚守:追梦初心一刻未曾停歇

 2018年12月,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王玉鑫脱下了心爱的军装,换上“藏青蓝”警服,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新时代、新体制召唤新作为。工作再忙,即便加班至深夜,王玉鑫每天都要做一件事:打开电脑,收发学校老师和全国各地社会爱心人士的邮件,联系一次次爱心捐赠活动。

王玉鑫与同事带着“爱心物资”下乡走访

 

今年1月7日,江苏盐城的陈女士通过“网络慈善”平台,给132名孩子送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并向一名患有眼疾的困难学生捐赠了 1 万元治疗费。

2 月14日,他向勐劈小学师生发放了募捐而来的热水桶、冬被、棉鞋等 700 余件物资,并为孩子们送上水果蛋糕。4月5日至6日,他带领爱心人士来到苏典乡邦别小学、勐弄乡楂子林村民小组和勐典小学,将新衣、凉鞋、文具等价值十余万元爱心物资发给了 446 名贫困学生和 60 多户贫困群众。

向山区孩子发放新年“大礼包”

 

大爱无界,细流汇海。6年多来,王玉鑫通过“网络慈善”平台汇聚了全国各地 2000 多名爱心人士捐赠的包裹,共募捐衣物、学习用品 5万余件,图书1万余册,建立爱心图书屋2间,㐀成帮扶对子12对,开展爱心资助活动30多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人生旅程中,往往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然而,王玉鑫始终坚守着他的初心,让第二故乡所有困难孩子都有学上、有新衣服穿、有课外书看,有机会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追梦:照亮“诗密娃底”的阳光

“知识改变命运,我不奢望所有帮助过的贫困学生都能走进象牙塔,但希望他们都能懂得感恩,热爱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王玉鑫感慨道,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不是一个人在冲锋,是一大批追梦人在奋斗。

同山区孩子一起交流

 

6月高考季,牵动着每一名家长的心,也让王玉鑫格外关注。因为在众多考生中,有一个他 6 年前第一次成功“牵线搭桥”的帮扶对象。

她叫余永秀,年幼丧父,母亲改嫁,她和年幼的弟弟寄养在叔叔家。2013年7月,远在江苏的陈女士通过王玉鑫联系上了小阿秀,从此开始了持续6年的资助,每月向小阿秀提供300元助学金。王玉鑫经常鼓励她要对未来充满希望,乐观开朗地生活。

“我没考上大学,但我永远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高考失利的小阿秀,脸上没有迷茫和沮丧,只有笑容和希望。6月28日,王玉鑫通过协调,将小阿秀送到陈女士经营的家纺店上班,每月3000元工资,希望她能够彻底摆脱家庭贫困。

王玉鑫走访贫困户

 

近两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王玉鑫的“网络慈善”行动,“边疆暖冬行”等爱心活动相继开展,这条通过网络牵搭的慈善路正在不断延伸,就像一缕清晨的阳光,温暖着山寨,更照亮了孩子们的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