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我是警三代,家族这一脉传承了70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 18: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陈戎亮,男,汉族,四川成都人,中共党员,学校2004级侦查五区队学生,2009年顺利考入了成都公安选调到温江公安局公平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兼顾温江分局警务实战技能的培训。


见证历史的70年,传承光荣的三代人

这一期的主人公陈戎亮,陈家祖孙三代都是人民警察,爷爷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都第一代警察,父亲是一名工作38年的老交警。

他们经历与传承着警服的演变、设备的更新、技术的飞跃发展。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早已刻进生命里的正义感,对工作坚持与钻研的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感。


新中国成都第一代警察

爷爷破案抓逃犯,绝不手软

陈玉贵,是陈戎亮的爷爷,今年84岁了,身体十分硬朗,言语清晰有逻辑。“我在1949年底参加公安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都第一代警察,从警30余年。”看着电视机里军人们英姿飒爽的风采,陈老不禁回忆起当年从警时的峥嵘岁月。

陈玉贵当过通讯员,四处奔走上传下达;干过刑侦,抓毒贩打击犯罪分子绝不手软;户籍、治安等各方面工作从事起来也游刃有余。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凭着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破了不少案子。从警30余年来,先后在成都市公安局原三分处、桂王桥派出所、芷泉街派出所、东城分局预审股、东城分局等多部门任职。

江山代有人才出,到了1979年,陈家警察事业的接力棒,也就顺理成章的交到了老人的儿子陈卫手里。

 

当了38年老交警的父亲

见证成都交通变迁

工作初期,陈卫负责在路面指挥交通,早上7点半上岗,晚上10点收岗。不过那时成都汽车还很少,到了晚上9点过,基本路面没有什么车了,最忙的时候是早高峰,自行车特别多,需要进行疏导。这一切在改革开放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卫回忆,机动车数量猛增,道路还没有扩建,遇到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交通经常堵塞,每次需要派四五个人前来支援进行,一人一个十字路口,另一人站在中间指挥,排堵全靠人力。“以前红绿灯需要人工按手动控制,哪像现在科技发达,全是自动化”。

后来,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道路扩建,车流量大了。如今的交警职能也发生了变化,并不是单一的在路口指挥交通,还会去处理路面事故、纠正乱停乱放。


传承光荣职业

孙子成警务教官

如今,陈玉贵和陈卫父子俩都已是华发丛生,警察世家的接力棒也传到了陈家第三代人手中,他就是陈卫的儿子:陈戎亮。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孙子陈戎亮从小就很喜欢警察这份职业,“警察有正义感”。

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逢年过节,父亲因为工作常常在岗位上值守不在家,平日晚上整治行动也会很晚才回来。令陈戎亮感触最深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父亲没有回家吃晚饭,家里突然接到电话,说父亲在处置嫌疑人的时候被对方重伤了。接到消息后,他和母亲迅速赶往医院,看到父亲躺在病床上,陈戎亮心中敬佩之情自此而生,“那一刻,正义感特别强,我觉得警察真的是一个很神圣,很了不起的职业”。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陈戎亮毅然报考了泸州警校,大学毕业后,2009年顺利考入了成都公安选调到温江公安局公平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

“以前在我心中,警察应该常常面临一些激烈的场面,比如抓捕飞车夺包,盗窃案嫌疑人等等。”可是,在陈戎亮真正当了警察之后,他发现,大部分时间都是与老百姓打交道,解决他们的求助、化解纠纷等等。

陈戎亮回忆道,工作初期,在一次开车上班途中,一位社区大姐认出了他,称有急事请帮忙载她一程,陈戎亮果断答应了。结果回单位开会迟到,在告知了迟到原因后,他得到了领导肯定,“为人民服务,在群众有困难时出手相助。”那时,他意识到当警察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做好工作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对基层民警来说最有成就感。

后来,警务技能突出的他在一次比武中被发掘了射击的特长,被选为了市局训练支队警务实战技能的教官在派出所工作担任综合指挥室民警的同时,兼顾温江分局警务实战技能的培训。


特殊职业:

逢年过节难相聚

第四代6岁曾孙,长大也想当警察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家人逢年过节时需要坚守在岗位上,很难相聚,只能通过提前或是延后的方式才有机会相聚。

如今,这个家庭已经有了第四代,陈戎亮有一个6岁的儿子,同样受家庭的影响,儿子十分有正义感,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用老师的话形容他就是一个居委会大妈,爱管闲事,看到别人做得不对的地方,会上前去纠正。”陈戎亮说,儿子还非常喜欢让自己到幼儿园去接放学,甚至还希望自己穿警服去。有一次,儿子回到家中后,还跟妈妈说:“我想当警察。”陈戎亮表示,等儿子长大,他会尊重儿子自己选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祖国各行各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人民的平安与幸福,需要一代又一代公安人无私奉献和忠诚来守护。在人民公安民警这个光荣的群体里,陈家老少三代人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初心使命。


这是这陈家的传承

也是川警院人的故事

有着这样特别的故事,陈戎亮充满无比的自豪,更是有一些话想对母校和大家说。

各位师弟师妹:

你们好,我是04级侦查五区队学员陈戎亮。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公平派出所民警。非常高兴可以在校友故事这一版块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希望能对各位同学将来的从警之路有所帮助。

我家三代从警,也正因为我父亲,所以我从小便立志从警。记得他的各种执勤和加班使得我们一家三口很难在除夕之夜坐在一起吃上一口团年饭。很多人会为家人因工作忙碌而缺失的陪伴恼怒,但我却视之为一种荣耀。因为那份亏欠来自于一种责任担当。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受这份责任与担当,当你带着对家人的亏欠披星戴月,巡逻执勤的时候,其实你正穿着象征正义的制服,担当着法律赋予的身份,在人群中践行着自主角光环的神圣使命。这就是儿时向往的光荣。这就是毅然报考警院的源动力。

距09年前考上警察已过去十个春秋,相比于入警之初,警察队伍不论从业务水平还是装备配置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破案手段更加高效,更加多样,社会管理也日益创新,越发精细化。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人民警察自身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光凭着一腔热血已经很难适应当前公安工作的需求。随着公安改革创新的深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外语、网络、宣传等等,作为预备警官,越是努力发展自己的特长,才越有可能在现代化警队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

时代在进步,祖国在崛起,在这建国70周年大庆之际,我不得不提我的爷爷,陈玉贵。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人民警察,七十年的风风雨雨,他跑过户籍也干过刑侦。经历过困难年代,也见证了民族复兴。如今早已退休的他常常让我感怀,感激他的不懈奋斗,在百废待兴的年代打下基础;同时也感激自己的父亲接过爷爷的大旗并带领我继承光荣的传统。我的儿子已经六岁了,或许将来会带着家里的第四代警察的荣耀再次走入母校的殿堂……

这是我们家三代警察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许就是这个故事最好的标题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