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陈国淑:不忘初心 爱民如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5:4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新时代女警——陈国淑

陈国淑,女,汉族,中共党员,学校1999届(公大班)侦查专业学生。1978年8月出生,四川蓬溪人。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蓬溪县公安局芝溪派出所教导员。

近年来,陈国淑先后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刑警”,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4年10月28日,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4年11月被评为四川省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评为第四届遂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一心为民的“邻家女”

陈国淑出生在农村,家中极其贫苦。陈国淑刚出生不久,父亲就患上肺结核,母亲体弱多病,她九岁那年父亲去世。在亲友和好心人的接济下,勤奋刻苦的陈国淑艰难完成学业,终于实现儿时梦想成为了一名惩恶扬善的人民警察。

她始终本着农家女儿的质朴与善良,真情帮助困难群众,结对“五保户”、孤儿、因病特困家庭3户“穷亲”,捐款物3万余元,在群众眼里她就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邻家女”。

2014年2月,陈国淑前往荷叶乡茶园村六社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陈国淑走进一间茅草屋,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住在里面,老人个子矮小、衣服破烂,屋内仅有方桌、木凳、木床几样简陋家具,屋顶已掀开几个大洞,寒风穿透墙壁。

陈国淑面对家徒四壁、面容瘦削的老人,就像看到自己逝去的父亲,心理十分难过,急切询问了情况。在得知老人一生孤独,从未踏出村庄,老人早已习惯这种窘迫生活后,陈国淑决定结下这门“穷亲”,她眼含热泪说道:“我爸妈去世得早,看到你也如同看到了我的父亲,这么大的岁数还住在寒冷潮湿的屋里,我心里真不好受,就当我是你的女儿,让我尽一份孝道嘛”。

此后,陈国淑请工匠为老人修补好了房屋、给老人送去了春节年货,一有空就跟老人通个电话摆会儿“龙门阵”。每次老人都会把“回家”的陈国淑送到村口,呆呆地望着陈国淑离去的方向,如同父亲送别心爱的女儿。


守护安宁的“花木兰”

二十来年,陈国淑勤于学习、善于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实战提炼出的“户籍关联技战法”“反向侦查技战法”等6种技战法,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推广。她主办和参与破获的各类案件达44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名,解救被拐妇女儿童60余名,其中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邓芳等人拐卖聋哑智障妇女案、“3.18”“2.23”抢劫强奸杀人等重大案件,获得部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在警营里她就是同事眼中的“花木兰”。

2015年2月24日,陈国淑接到派出所电话称蓬南镇发生命案,陈国淑立即和战友一道赶赴现场。经过两天的艰苦工作,确定这是一起杀死一男一女两人的抢劫强奸案,男性死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女性死者是蓬南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死前被人强奸,此案影响极其恶劣。血淋淋的尸体现场扎痛了陈国淑的心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破案,一定要还死者一个公道!”

接下来,陈国淑和战友们一道爬山坡,钻草丛,地毯式找寻破案蛛丝马迹。通过艰辛细致搜索,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不多,陈国淑改变了侦查思路,带领队员通过公安网络搜寻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对400余小时卡口视频进行查看,对50余条线索进行比对碰撞,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瞿某并上网进行追捕。经过将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在成都市终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此案告破,蓬南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为蓬溪公安点赞。

 

关爱孩子的“警察妈妈”

陈国淑担任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联络员已有17年,她既主动担当、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又以慈母之心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生活现状,为他们编织健康成长的法治屏障。2010年3月,在陈国淑的积极倡导下,在金桥乡明德小学建立了蓬溪县第一家“留守儿童辅导站”。目前,全县已有50多所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辅导站”;陈国淑讲法制课达300余堂,帮助29名辍学少年重返课堂,引导53名“问题少年”走上正道,在孩子们的眼中她就是名副其实的“警察妈妈”。

2014年4月26日,蓬南镇忠烈街发生一起拐卖儿童案。一名叫蔡某磊的3岁小男孩在一家麻将馆附近玩耍时被人拐走。接到报案后,陈国淑主动请缨,立即前往蓬南镇开展侦查工作。为获取犯罪嫌疑人线索,她与战友们在案发地周边逐户调查走访,了解到蔡某磊被一中年男子用糖果骗走。陈国淑立即调看沿街商铺等视频,确定犯罪嫌疑人逃离路线,成功截取嫌疑人的图像。陈国淑大胆判断,嫌疑人手法如此娴熟,极有可能具有拐骗儿童作案前科。陈国淑庚即在公安网上进行类似拐卖案件梳理,发现巴中市通江县也发生过相似男童被拐案,随即两案并案侦查,通过网上信息会战,又将与仪陇县“6.13”儿童被拐卖案成功串并。

陈国淑同战友们一道,经过46个日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在汕头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文、张某抓获,成功解救了被拐儿童蔡某磊、袁某。在返程中,陈国淑成了两小孩的代理妈妈,给他们买吃买穿,陪他们开心玩耍,一路都是俩小孩的欢声笑语。当陈国淑将小孩蔡某磊送到家时,依依不舍地念叨着“警察妈妈......”。2015年12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以《宝贝回家路》为题全面报道了蓬溪县公安局侦办公安部督办的“4.26”系列儿童被拐案。

 

面对艰辛繁重的基层警务,经受了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陈国淑并没有退缩,她常说:“人活着总得有价值,能为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做出一点点贡献,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