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用妙笔写下的大美雪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9: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她,时隔一年再次回到亲爱的母校!

这一次,她从甘孜雪域归来;

这一次,她携所见所感而来;

这一次,她转动着手中灵巧的笔杆,写下美丽动人的从警故事。

 

人物素描

兰王,女,中共党员,四川眉山人,学校2018届治安学三区队毕业生,现就职于甘孜州九龙县公安局。
入校便加入《四川警察学院报》记者团的兰王,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写作类奖学金,在《四川公安》《泸州作家报》等省级刊物发表文章80余篇,并成为泸州市作家协会成员。在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兰王已经在《法制日报》《四川公安》《精神文明报》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

 

让我们一起走进

妙笔杆子兰王的故事

 

看看她给从警一年的自己

写了一封怎样的信


亲爱的小兰: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不要讶异,这是入警一年、即将转正的我写给去年九月刚入警的你,距这一个九月,是你整整一年的警龄。这一年,你是否后悔当初成为一名甘孜藏区女警的决定?家乡眉山市青神县与工作地甘孜州九龙县,461公里的距离、8个多小时的车程、3个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是否让你时刻归心似箭、静不下工作的心?在你即将转正的九月,问问自己,也请听我说。

 

道阻且长 初心尚在

川省西侧,两州交界,藏彝走廊,古谓“吉日宗”,今言“九龙县”。北达康定,山依贡嘎,水揽雅砻;南凭冕宁,控二镇而辖十六乡。藏、汉、彝三族参审,圣人龙腾隐含威。圣人曰:先事戒备谓“警”,见微知著谓“察”。乃酝养大贤之域,亦有称道于警察涵养为公也。木雅之地,自育威武之师以卫县,养精锐之士可安民。立警半世余载,挥铁拳,利出击。戈戟铿锵,斩除荆棘斗危难;壮志柔肠,温情缱绻护民心。日月如磨蚁,万事且浮修;山水不一色,军心皆不朽!

一年前的你来到九龙县公安局,未能亲身经历、身临其境,直到你一次次被前辈们的故事震撼、感动,才慢慢融进了这个集体。

你遇见了藏区彝乡的“铁面包公”:尼尔拉铁,十多年从警之路上,他把辖区乡民当做本家亲人,穿着乡民们披上的“查尔瓦”,一路躬身,把人民群众放在肩背上。

你遇见红色圣地陕西延安来的北方汉子:路强,部队退伍后穿上警服,从此扎根于甘孜藏区九龙县。在这片藏乡彝域,异域他乡的警,怀乡不忘一身藏蓝,黄土高原的根,攀缘在故乡与责任之间,早已融融而生,并蒂向阳而上。

 

身穿警服的他们和她们,在你之前,早已度过了你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一路走来,当你熟知这些故事的时候,他们早已淡忘了来时路上的坎坷泥泞,只保留着初心,继续前进……

幸甚至哉 歌以咏志

这个九月,有着与去年同样的山水,没有与故乡同样的气象,甘孜州千变万化的天气,此刻雨淋云郁,下一刻,也许就是艳阳千里。离家八个多小时的路程上,窗外或是云雨翻腾,或是烈艳骄阳,或是高山远林、或是石岩灌丛,你脚下的路,竟也如从警的路,未知前形。你努力说服自己,坚持转过这一道道弯,坚持翻过这一座座岭,坦荡的路就在前方,于是,你又用蜿蜒曲折路上的英雄们振奋自己。

你知道别人口中贡嘎山卫士李降措的故事并不是全部,旁人称道他与山神比速度,与死神抢人命,又感慨他与家人无法团聚,亲友总是远距。当你读到被救人写给他的信,你顿时明白了降措哥的欣欣坦然、情怀丰盈。

你认识的吴宇,并不是旁人在美丽稻城遇见的圆脸汉子,旁人口里的亚丁巡警,奔驰于4000、5000米的高海拔山岭,时刻准备着为他人弯腰出力。你亲切称他一声“宇哥”。你也常常想像,当“宇哥”骑上心爱的摩托,奔驰于一望未知尽头的高原国道,他是否心中只剩最初的自己。

如此想来,你不禁舒展眉头,欣喜欢悦!原来,藏区的警,与藏区的景,是共生的一体,山水养人,雪朵润心,就是某日的瓢泼大雨,竟也能洗濯你沉郁已久的愁感多情,烈艳千里的高原阳光顿时能把光芒照耀在你的轮廓上,你不禁想高歌起来,唱走心中的压抑……

 

苦寒适路 远行所怀

这一年,你所经历的故事,都成为你前行路上的阶梯,你的每一次前行,都成长为进步。前辈们的身影在一层层阶梯上指引你,也许他们是粗莽汉子,不说好听的话语;也许她们是温柔女子,不抹好看的胭脂;也许还有与你相扶艰苦的同伴,痛哭流涕或是高声鼓励,你走的路,千万人正在与你同行!

这一年,我一步步攀过挣扎、敬畏、新奇、接受、适应、融合的心理防线,仿佛自己已然生长在这片高海拔山域,与身边一众棕黑皮肤融为一体。

我领教了冻骨的霜雪,鞋袜、衣衫沾满冰凌,皮肤渐失知觉;我拥怀着碧空白云、高山雪岭,大自然把最豪迈的胸襟展现给我;我尝过了火塘边烤熟的土豆、竹筒手打的酥油茶,还有骨肉筋道的坨坨肉;我穿戴过了鲜艳绚丽的藏服彝装和洁白柔软的哈达;我睡过了低矮狭小的帐篷,夜半寒风,透过木板缝隙细细吹来,充斥了我的整夜睡眠;我见过了他们整装奋进、汗湿衣襟的劲头,感受引路人手掌有力的一路牵引……

这一年,我不愿承认自己有过溃败的时刻,脚步无法坚毅,内心恐慌沸腾。但是,当我把孤身异乡的啜泣嚎啕藏进山水之间,烈阳与冰雪用最炽热又最冷酷的风情将它击败溃散,给了我最温柔的拥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