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穿越战火 维和警花凯旋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31日 08: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陈春晖,我校(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2级校友,现就职于西南民航管理局公安局,先后于2004年4月参加并圆满完成中国派遣的首批赴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共12名,历时14个月),于2008年3月参加并圆满完成中国首支由地方单独组建的民事维和警察队赴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共18名,历时10个月)。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2005年06月30日)

精致的五官、修长的身材、典雅的气质———当陈春晖英姿飒爽地出现在飞机舷梯口的时候,很难将她同英勇的维和警察联系起来。但是,镶有联合国标志的海蓝色贝蕾帽、笔挺的警服、胸前的荣誉勋章以及嘴角流露的坚毅印证了她的身份。在结束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枪林弹雨生活后,我国首批派驻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的唯一一名四川警察———陈春晖昨日返回成都。

 

回家瘦了很多黑了一点

奔赴科索沃之前,陈春晖的职务是双流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昨日下午,双流机场公安分局的近百名民警,带着鲜花、横幅,在停机坪整齐列队,迎接他们的同事。

18点50分,走出机舱的陈春晖快步走下舷梯,看着一张张久违的面孔,快乐地一一和他们打着招呼。“瘦了很多,黑了一点。”几名警官仔细打量陈春晖后得出这个结论。

感触维和没有性别优待

陈春晖说,刚到科索沃时,她在首府普里什蒂纳的机场工作。一个月后,被派往出入境管理总部进行案件调查,工作类似于国内的侦查员,主要处理偷渡、走私、假证件等案件。

作为一名女警,陈春晖说,她从来没有受到过优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维和警察一起工作,别人从来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另眼相看,工作任务的分配也是一视同仁。在那里,只有工作出色,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震撼外国同事被炸身亡

“在那名尼日利亚维和警察被炸死的一刻,我才真实体会到危险就在身边!”陈春晖说,这是让她最感震撼的一件事。

那是今年1月13日,一名尼日利亚维和警察在驾车上班途中,被早已安放在汽车底盘的炸弹炸死。“前一天大家还有说有笑,怎么第二天就没有了呢?”陈春晖坦言,她时常都觉得危险和不安,但从来没有动摇过,因为“我代表的是国家。我不能辱没我的使命”。

思念家乡火锅最有味儿

“坦白说,在科索沃的生活是枯燥和孤独的。”陈春晖说,他们平时的业余生活就是上健身房锻炼身体、看电视、看书、参加同事的PARTY以及交流厨艺。

当初从成都出发的时候,陈春晖带了很多香辣酱、火锅底料等川味,但是很快就吃完了。因此,每每对着盘子里的西餐,她就开始想念家乡麻辣鲜香的火锅。

高兴生日获得维和勋章

今年2月2日,为了表彰中国维和警察所表现出的良好职业素质,中国首批科索沃维和警察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那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我感到一种崇高的荣耀。”陈春晖神采飞扬地回忆。27日回到北京后,公安部又授予了他们和平勋章,对他们的工作做出了肯定。

收获珍惜和平幸福生活

陈春晖评价自己此次任务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让她在工作上、语言能力上都收获不小。陈春晖说,从中国到了科索沃才发现,心里最大的冲击其实是来自和平和战争两个环境的巨大落差。“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和平、幸福的生活。”

按照规定,陈春晖在结束任务后有一个月的休假。“我太想见我的父母了!”陈春晖的语气又恢复了欢快。据了解,陈春晖休假结束后将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记者陶颖 摄影郑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