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十九大 > 正文
内容页

人民网:用十九大报告指引四川公安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1: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用十九大报告指引四川公安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张光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重大意义的大会。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理论,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四川警察学院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 保障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覆盖,切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汇聚力量。要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切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统揽引领公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用结合,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校师生头脑。学校党委要认真组织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系统地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历史必然,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建设的实践路径、巨大成就和历史方位,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思想体系和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战略目标、重点安排、任务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念和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敏锐把握公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使命,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头脑,用十九大精神统揽指导公安教育改革发展,自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大局下统筹思考、谋篇布局,切实增强推进学校追赶奋进、跨越发展的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紧迫感。

二要坚决把牢党对公安院校的绝对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公安院校广大党员师生要更加在思想和党性上强起来,要更加深入系统地从中国社会近现代的百年变迁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从中国共产党不悔初心和奋斗牺牲、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人民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向往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理解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个重大原则,全面遵循和坚持党管一切这个根本要求,更加坚定把牢党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院校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管方向、把全局、作决策、保落实的统一领导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和引导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高举旗帜、忠诚使命、履职尽责,确保公安院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坚强阵地,确保公安院校教学科研人才发展战略措施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三要坚实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教育思想和价值取向。公安院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等重要思想,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重大判断,始终牢记党的理想初心和为民宗旨,始终坚定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自觉增强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双身份意识,及时感知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环境方面的新需求新期盼,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公安人才培养和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在培育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具体行动上来,体现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方略、总要求的丰富实践之中,确保公安教育思想理念和发展建设始终不偏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根本目标。

四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领域拓展。公安院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政治根基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十九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规划的新坐标、提出的新要求、定下的新决心、亮明的新态度,深刻认识和坚定把握公安院校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把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警,切实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公安院校科学化治理体系。要始终坚持作风建设严紧硬、不停歇,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坚决防控责任风险和廉政风险,坚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学校党员师生队伍始终忠诚干净担当。

五要加快推进四川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学校党委要组织引领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强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系列重大论述学深悟透,切实把握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机遇新形势,主动瞄准新目标,构建新格局,确立新任务,积极谋划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精神状态和奉献拼搏开拓进取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各项部署落深落细落地。要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省委教育工委对四川公安教育战略发展高度重视、强力支持、寄予厚望的难得机遇,牢牢抓住学校开展审核评估和申请增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有利战机,制定任务表,挂出作战图,全力组织开展强基础、补短板,抓保障、聚人才,建机制、提质量专项攻坚行动,坚定不移提升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基础能力、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六、要充分彰显四川警院服务实战的职能优势和支撑功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等重要论述和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四川警院作为肩负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和公安理论研究职能的重要基地,要按照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共融相长、齐头并进新要求,积极培育建设过硬专业团队,充分激发调动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全力建设好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学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倾力打造区位独特资源禀赋,深入研究国际国内安全稳定形势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敏锐洞悉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进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为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治理防范工作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理论支撑、成果支持和咨政服务,不断推动学校社会治理研究和警事科学研究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

(作者系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四川警察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