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十九大 > 正文
内容页

学校围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16: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10月19日下午,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四川警察学院社科联举办了“社会治理与国家安全的历史担当”学习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真教授主持。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学校社科联主席张光华,中共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封安,原中共泸州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杨亚光教授,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光明教授,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肖伟副编审、田显俊教授、杜乾举教授、张晨煜讲师等8位发言人,应邀围绕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和民族宗教等领域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的论述清晰有力、掷地有声、高屋建瓴。体现了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

学习座谈会现场

国家安全问题研究专家张光华指出,报告中关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为新时期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开展社会治理研究应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之后所出现的新领域、新情况进行更高站位的研究。报告中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阐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国家层面上讲,民族宗教问题与国家安全是密切相关的,需要将其融合研究。在研究方法上,应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

社会治理问题研究专家封安指出,报告关于社会治理的论述系统科学、清晰透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理念,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脆弱、基础软弱,我们应坚持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多主体参与、多元化控制,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体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和智能化。

藏区研究专家陈真指出,坚持宗教中国化的方向和目标就是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体在我国藏区,就是要反对民族分裂和民族极端主义,反对国家分裂,进一步揭露和打击十四世达赖喇嘛,这个披着宗教外衣、乱藏祸教的流亡政客、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种种行径。

政治学研究专家杨亚光指出,报告中关于社会治理的要求是“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社会治理最根本的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走好群众路线,用真心依靠群众,用诚心善待群众,用爱心关爱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法学专家金光明指出,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治理的战略方略,从理论和实务两个层面,在社会治理创新和国家安全等相关领域,组织研究团队,整合研究力量,争取早出成果、出好成果。

治安管理问题研究专家田显俊指出,公安院校应把培养具有善治、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品质的卓越治理人才作为目标和己任;要回应党的要求、回应现实,以我国治安治理实际为研究起点,借鉴域外国家社会治理经验,着重加强对中国特色治安实践与问题研究,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

彝族研究专家肖伟指出,鉴于凉山彝族聚集区战略资源地位、历史文化影响、经济发展落后等因素,而导致的区域性犯罪尤其突出的现实问题,我们应以历史担当的责任,研究好彝区的社会治理问题,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富彝先扶凉,稳定老边穷”为切入点,对凉山彝族聚集区域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同步进行专项研究,对凉山彝族聚集区域的外国宗教势力的渗透进行专项研究。

民族社会学研究专家杜乾举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现实中,民族关系和宗教问题错综复杂地与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而宗教问题又是这三者之中的核心环节。我们不能孤立地认识和处理民族关系和宗教问题,要着眼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大局,整体性地认识宗教、民族与国家安全。我们要用整体与发展的眼光,普遍联系的思维方式和矛盾分析法,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民族、宗教问题融入国家安全治理。

民族学问题研究人员张晨煜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民族问题的整体考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路线指引,着力开展民族认同向国家认同升华的研究,着重在基础教育抓落实,加强中华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教育,构筑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的基石。

学习座谈会现场

张光华书记充分肯定了座谈会所取得的理论共识并强调,当前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处在初步阶段,一定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内容的丰富内涵。张光华书记要求相关部门和团队,一是完整、系统、准确的把握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与要求;二是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部门特点重点关注有关社会治理的内容,形成有见解性的成果;三是加强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反恐怖主义中心的建设,厘清研究工作的方向、定位和重点,发挥其作用,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系部教师代表和警务硕士研究生参加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