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关于《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研讨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3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研讨总结

侦查系

 

近期,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系启动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存在的差距等中心问题展开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公安本科教育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提出解决瓶颈问题的方法形式,全力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努力实现办学治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现将研讨过程中的思想和观点总结如下:

一、应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式。

公安教育要明确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以及怎样培养人。总体而言,公安院校无论在专业设置、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是落后于较多非公安院校。其评价体系与方式、学科的理论品质也处于较低水平。公安院校培养的学生政治上是合格的,但其粗放式的教学导致学生的专业能力还须进一步提升。目前是陷入一种行政化教学。

二、抓住机遇,超前布局。

我院紧紧围绕服务支撑国家藏区稳定战略和西部边疆安全战略,服务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两大中心任务,立足四川全国第二大藏区的区位优势和国家重大安全战略需要,确定了以涉藏警务人才培养和涉藏警务科学研究为重点,全力服务藏区反分裂维稳工作的特色发展思路。应该说,我院抓住了历史机遇,但在涉藏人才招生区域、毕业就业岗位等方面存在较为突出问题,没有落实前瞻性、系统性的工作思想。须在这些方面超前布局,才能更好的突出我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三、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基础不稳,地动山摇。学院应当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积极提高教师待遇,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相关政策应尽量向教学部门倾斜。二是引进教师,应注重其专业、学缘以及结构的合理性,有计划引进。三是要特别重视新教师的培养。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应从其从事的专业等方面精心设计培养方案。教师成长,滴水石穿。目前学校层面尚未重点抓,需要具体研究。四是应制定激励机制,推动课堂革命,加强学习过程的管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四、优化区域布局,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目前,公安院校同质化严重,专业设置问题也较多。学生毕业均未按专业分配。不尊重需求导向。课程设置也存在同质化问题。对“宽口径”的理解也不到位。学院需要优化区域布局,防止同质化;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动态设置课程,推进辅修制度改革,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鼓励学生跨专业学习,弥补学生毕业专业不对口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