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加强课堂教学建设 打好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加强课堂教学建设

打好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攻坚战

基础教学部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以立德树人,育警铸魂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落实本科人才核心培养能力,基础教学部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结合基础部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特点,各个教研室组织教师针对学科特点和课程任务,对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查摆问题,找差距,提措施,提出了“加强课程教学技术,打好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攻坚战”的目标。认真梳理了影响本科基础教学改革的主要问题,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公安本科院校建设、 “双一流”建设应有的作用。

一般而言,普通高校的本科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三大部分。部分高校在专业教育基础上形成了包括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通识核心课等在内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然而,与这一形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安院校在通识教育模式上的探索上显得后继乏力。由于普遍受传统思想和行业教育思想的影响,不论是公安专业学生还是教育管理者,普遍都对基础课程和通识教育存在认知上的误解。认为只是所谓的“营养学分”;也有些人认为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的补充,还有些人甚至将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摆在专业教育的对立面,认为对于就业,对公安职业并无太多裨益,没有真正将通识教育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只是象征性的在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将基础课程纳入其中,导致所谓的通识教育,只是公共课和专业选修课的东拼西凑,毫无体系可言,再加上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质量良莠不齐,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都是使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在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把通识教育的发展提升到了“国家话语”的高度,其重要程度日益显现。

基础课程的核心目标是“育人”,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又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支撑。要做基础课程建设,从宏观层面上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加强学院基础教育课程保障机制建设。

把深化基础课程改革、推进公安专业人才素质教育工作,从学院层面整体规划基础课程的改革目标和进程。积极协调各专业系部,共同研究制定基础课程改革的政策措施,既要充分尊重专业系部的自主权,又要按照基础课程教育规律与规范,对基础课程改革进行督导评估,真正融入人才培养方案。

二、健全基础课教师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其教学研究、指导和专业服务作用。

完善基础课教师管理工作机制,创新科研和教研形式,建立直接服务公安专业的基础课程支撑体系。从学院层面来说,要加强对基础课程建设指导,加大网络优质基础课程资源的建设力度,特别要重视通识课程、公共选修课程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基础教学成果的互通共享。

三、建立基础课程考核激励机制。

定期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评选、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把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纳入学院科研项目,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对在课程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显著成绩基础课教师进行表彰

教学质量是大学教育中永恒的主题,《教育规划纲要》中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学院现阶段基础课程存在的问题是对基础课程教学的认知问题。“人才观”决定“教育观”。人才培养质量高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能力的最主要标准。从根本上来说,看一所大学办得怎么样,不是规模数据,而是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根据学院基础课程调研的情况,我们就做好大学教育中的基础课程教学,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把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到底

1.立德树人,在基础课堂改革中实现教学相长

师德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石。它不仅强调要为人师表,更强调一种对教师职业的态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校教师不管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一个教师仅以职业态度来对待教书育人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是难以担负教师这一令人尊重、崇敬的光荣称号。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最基本手段,是教师立足之地,站好课堂、站稳课堂,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提出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个方面的要求是对每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考核要求和起码标准。要做好基础课程改革,我们需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建立健教师的考评和奖惩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标准从而推动教师的职业发展。只有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才能造就一批优秀知名教师。

2.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着力提高教师素质。

“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大学的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比较多地延续了中学教学模式,没有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羁绊,在基础课程教学中还存在,满堂灌、填鸭式抢时间,完成教学进程计划已经在部分教师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严重阻碍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通过学习和讨论陈宝生部长的计划,老师们普遍感到,要提高教学质量,在观念上必须树立 “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理念,必须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抓好课堂教学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彻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和高阶性,才能有效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

3.解除教师思想束缚,为课堂教学改革搭建绿色平台。

陈宝生部长要求,教师队伍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他说:“好的教师要有‘五术’,也就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高超的育人水平就体现在这‘五术’上。要鼓励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育人风格。教师的教学思想是直接关乎课堂教学改革的成败的关键,教师们需要有敢于尝试和探索的勇气,也要有教学实验失败的心理。鼓励教师多参加各类教育改革、专业学术年会、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及教学竞赛等活动,打开思路,开阔眼见,增进相互的沟通和联系,从被动接受课堂教学改革走向主动改革,积极科研,把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应用到课堂教学改革中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4.充分发挥“老、中、青”教师的作用,努力为基础课程改革“同向”发力。

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试验,从学科教师队伍中,凝练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精力充沛的中年教师和思想活跃的青年教师,组成科学教学团队,通过多听课、多看课、多思考,增加相互间的沟通与协调。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在不同学科基础课程上,不断发现“样板课”典型,拓宽课程建设思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健康和谐的发展。

立足基础课堂,创新教学模式。

改革基础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键内容。课堂改革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创建“以人为本”、“以学为主”的课堂,启发和引导学生探索和思考。要做好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首先要完善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将基础教学融入人才培养;其次需要聚焦高品质基础课程建设,在课程设置上要注重“专业渗透”和“文化会通”,在课程内容应该积极优化精选,兼顾跨时代、跨文化、跨学科特征的知识,理顺课程逻辑,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与思维结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加强本科教育工作,加强基础课程改革,需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三个符合度”的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即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是学校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全力以赴,加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才能不断提升本科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