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强意识、勤监督、促整改 提升纪检监察质效推动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研讨文章(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强意识、勤监督、促整改

提升纪检监察质效推动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研讨文章(一)

监审处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院纪委(监察审计处)严格按照院党委和学院整体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扣“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主题,围绕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思想认识不高、纪律作风不实、责任担当不强的问题,不断探索纪检监察工作与教学审核评估有机结合、相互推动的新思路、新举措,树立新目标、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推动新成效,为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担负监督检查职责,将推进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内容。

按照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院纪委(监察审计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提升认识,拓展内涵,把教学审核评估与上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于10月29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将教学审核评估纳入纪检监察重点监督内容,作为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紧贴“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把对教学审核评估的监督检查放在深化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去思考、去推动,清醒认识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与推进本科教育业务工作的一体两面性,将两者作为不可割裂的共同体,完全融入到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效能提升工作中来,充分发动专兼职纪检干部作用,提高在教学审核评估各个环节的参与度,使监督检查向多层次、全过程延伸,不断探索出具有公安高等院校特色、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监督执纪新方法、新措施,真正把监督执纪作为推动学院本科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积极开展主动监督,提升监督时效和实效,全方位压紧压实责任部门教学审核评估主责。

开展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责。院纪委(监察审计处)切实开展主动监督,坚定不移把党章赋予、监察法规定的,对党员干部和民警教师不履职、不尽责甚至违规违纪行为实施监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的职责和要求落到实处。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将发生重大变革,但始终要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原则,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勤于监督、善于监督,尤其在作为学院重点工作的教学审核评估中,必须将监督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和丰富监督方式,及时发现相关问题,严格执行惩戒措施,不断压紧压实部门责任,提升责任部门履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教学审核评估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很多责任部门将这个专项重点工作当作了日常工作,导致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和推进速度被弱化,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工作参与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力度,针对责任意识弱化、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责任部门各项工作进度学院整体部署同轨同步。

三、严肃责任倒查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和深化整改,全力以赴推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达标。

追责问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也是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更是确保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当前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体现在政策把握不够、机构设置不全、力量配置不齐等,导致监督不及时、不到位,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还不时存在。因此,院纪委(监察审计处)将借助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契机,以此次教学审核评估为试金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在深化监督的同时,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为责任部门绷紧“责任之弦”。拟于近期对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上通报的履责不到位、推进不力的两个部门班子进行约谈,同时加强对专兼职纪检干部的培训,拟于11月8、9日开展纪检业务培训,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加强整改,严格落实学院评建办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学院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达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