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关于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提出的意见与措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8:1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提出的意见与措施

教务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现就关于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以下意见与措施。

一、师资队伍方面

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存在,而是与人事部门的师资管理科结合在一起,往往以管理的方式来提供服务,忽略了教师的个性发展,没有真正把握到教师的需求,未能形成一个突出个体发展的科学的系统性的教师发展规划。因此,存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在教师教学水平与素质能力提高等方面还做得不够,针对教师个体的发展,缺乏系统性的设计、规划、统筹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点改进:

首先,健全组织机构。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强化职能职责,把教师个性发展和整体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挖掘和发挥出每位教师的最大能量。其次,完善工作体系。将教师发展工作延伸到系部,整合资源,探索将培训、进修等权力更多地下放到部门,结合部门专业培养需求和教师个性发展需要开展教师发展工作。再次,注重人才数据分析。建立师资队伍发展数据库,充分利用好数据分析,结合人才招录引进,匹配教师适合教学需要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二、课程建设方面

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工作起步相对较晚,推进工作比较缓慢。教师对在线课程重要作用认识不足,相对于传统课程,在线课程建设是一项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来实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新型课程,需要教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因此存在在线开放共享课程数量少,建设力度不够,建设水平不高,种类不够丰富,引进网络课程数量不多,课程内涵建设和课程信息化有待提升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点改进:

首先,以建成的在线课程平台为依托,大力加强在线课程建设。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按照每个教学系部年均2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求,有计划、分阶段遴选学院优质课程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引入更多通识课程、公共课程等校外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创设条件。其次,加强信息化教学资源制作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教育教学信息化专业开发队伍,为在线课程开发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再次,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观念和思想,更新教学手法,让技术不再仅仅是技术,而是教学改革中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手段的真正有效载体。

三、人才培养方面

招录培养制度改革以前,公安院校由于生存发展、学生就业等问题制约,未能很好厘清办学定位与思路,学校办学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未能具体体现出实战化教学的理念,存在教师普遍缺乏公安实战经教学内容与实战相脱离,教学方法单一、实战化教学方法少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点改进:

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实战化人才培养定位,坚持教学内容突出警务实战,以实战需要构建课程模块。二是深化校局合作,建立共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学院与公安机关的深度融合,强化学生专业实习效果。三是提高教师实战能力,打造实战化教师团队,严格落实基层随岗锻炼、调研交流学习等制度,组建一只高水平实战教官教学团队。四是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实战化教学效果,训练学生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与能力,强化实战技能的培养。五是构建实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课程改革,强化不同警种间通识、通用、通能教育,提高学生专业适应能力和岗位转换能力。

四、教学支撑与保障方面

目前本科教学激励手段不多,激励力度不够。教学激励难以与教师的职业发展、职称职务职级评聘直接挂钩;教学奖励总额占学校绩效分配的比例低;教学奖励的覆盖面不够宽,尤其是高层次教学奖励覆盖率更低。课堂教学是一个长期过程,教学成效难以在短期内体现。与学生管理、教师参与警务活动及其他专项活动相比,立功受奖面窄,因课堂教学立功受奖的教师比例偏低。教师积极性受到影响。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点改进:

首先,实行教师分类管理,把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作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的基本条件,开设教学系列职务晋升特别通道,一些教学能力与教学业绩突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在满足职务晋升的基本条件下可以直接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其次,加大教学奖励力度,扩大奖励覆盖面;立功受奖向课堂教学倾斜,扩大潜心教学教师立功受奖的比例;优化绩效分配方案,设立专项经费,奖励教师本科教学工作。再次,进一步落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大宣传力度,设计合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树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意识,树立科学的教学科研观,增强教师投身本科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荣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