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8:2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实验与设备中心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等通知精神,按照结合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活动要求,实验设备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学习实践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围绕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水平、建设高水平公安院校这一核心任务,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工作服务支撑教学的职能作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进一步打造智慧学习环境、信息化教育平台。要积极教学主管部门、教学系部,有效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方式,助推课堂革命和教育教学形态重塑;三是实验室工作要紧紧围绕学院“双一流”、特别是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要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更加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观。要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群建设,推动学科统领、相互支撑、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建设。要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新要求,科学规划、努力夯实实验教学条件,推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围绕活动目标和具体要求,通过会议动员统一认识、集体学习把握要义、深入领会撰写心得、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明确要求提出对策、强化落实改进工作等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和促进部门教职工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育警铸魂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全面落实公安本科人才核心能力培养的工作重点。对标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及公安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公安本科院校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办学治校中心问题,部门教职工结合实验室工作、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影响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在服务支撑本科教育建设、服务支撑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提升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建议,进一步坚定了通过自身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助推办学治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水平提升的信心和决心。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公安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教育部高教40条等文件精神的学习,更加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公安高等教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好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就是要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个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的“两个重要标准”;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三项基础性工作”;把“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作为衡量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要求。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

在推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当前学科专业双一流建设工作中,需要我们牢牢抓住全面提高警务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面对国家安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安改革需求,因应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切实弄清、全面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二、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

学习讨论活动中,广大教职工对标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和岗位工作,通过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更新了教育教学思想观念。

一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先进的教育观和教育价值观。要按照习近平教育思想关于高等教育“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的重要论断,坚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育警铸魂办学宗旨,坚持三全育人的教育观,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警务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二是作为实验室管理工作者,必须更加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观。要更加深刻认识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性,继承发展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实践育人思想和实验教学理念,切实改变以教师教材和课堂为中心、重理论轻实践、将实验教学定位于课堂理论知识系统传授的补充的陈旧教学观,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以强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为基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是作为高校教师,应当更加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观。按照习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以“德高”“艺高”“学高”为标准,潜心教书育人,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合格教师,要在“三加”,即“教+学”“教+研”“教+育”下功夫,使自我首先是一个勤于学习的人、潜心做学问、做教研的人、有仁爱之心的人,是既精通学科专业理论与实践、又精通教育教学理论与方法技术的教师。同时,还要通过学习与实践,首先使自我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三、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改进实验室工作和教育信息化工作

在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教育部高教40条作为改进部门工作的施工指南,认真梳理影响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在服务支撑本科教育建设、服务支撑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提升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建议,

(一)实验室工作和实验教学建设、教育信息化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实验室工作方面,一是对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够到位,实践育人原则和实验教学理念没有全面落实在教学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中;现行实验教学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能很好适应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应用的要求;实验室建设投入仍显不足,部分仪器设备老化问题较为凸显。信息技术、现代实验教学技术与方法手段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中的应用较为滞后;四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特别是实验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和教学模式创新滞后于本科教育发展需求,教学改革、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组织和教学模式创新变革要求不相同步。

在教育信息化工作方面,一是受多因素限制,信息化建设的缺项、短板尚需补齐。传统的信息化建设理念与模式,与当今时代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二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度不高,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滞后造成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不足;三是全员信息素养不足,信息、数据获得和处理的基础支撑条件和工具、模型薄弱,制约着信息化的内涵建设。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教育部高教40条作为改进部门工作的施工指南,切实持续改进实验室工作和教育信息化工作

一是不断深化对实验室工作在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和实践育人工作中的地位作用的认识,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强化实践育人原则。

二是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群建设,重构学科统领、相互支撑、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机制。

三是围绕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新要求,多渠道筹措经费,不断夯实实验教学条件。

四是以内涵建设为统领,以实验教学改革为驱动,切实推进专业实验教学计划、专业实验课程(项目)、实验(实训)教学方法手段、实验教学考核评价“四大体系”并形成闭环,构建符合一流本科建设需求的实验教学体系。

五是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新兴信息技术在高校建设中的广泛应用,通过信息技术与各类业务、特别是教育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的深度融合,促进学校信息化由管理信息化发展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六是通过应用培训和政策激励,引导并促进教师、学生知信息需求、能信息定位、会获取信息、会评价信息、善使用信息、善整合信息、会信息创见、懂信息规范、有信息意识,从而整体提升全员信息素养,为全面提升学院教育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