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勇于挑战、勇敢担当,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8:3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勇于挑战、勇敢担当,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基础部

 

自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之后,各个高校都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两个讲话都全面阐释了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成为指导未来教育工作的纲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清晰地为各级学校的指明了教育工作目标,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是指导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目前,在教学中不同程度存在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的问题,这个5个“唯”长期以来主导和指挥了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是教育中许多重要问题不能解决的关键因素,坚决克服这5个“唯”应该是解决教育评价和人才评价的良方。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加强对教育的目标任务的认识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教育的“首要问题”与“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人,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分数使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导致了见分不见人的现象。学生的一切都围绕着分数这个指挥棒转,忽略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以至于出现高分低能、缺乏责任心、心理脆弱等各种问题,这与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不相符的。以升学为评价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导致了学校过分强调升学率,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学校的教学围绕着考试进行,考试不考的内容就不认真教学,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评价体系

近年来,各类名师培养计划愈演愈烈,从学科带头人到骨干教师,从教坛新秀到优秀教师,产生了“帽子满天飞”的现象。而这些“帽子”又往往都与职称、评奖、待遇等紧密挂钩。于是,抢戴“帽子”、争夺头衔,成了一些教师的日常“功课”。助长了教育的功利化、行政化倾向。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优化教师晋升晋级机制、评先选优机制,淡化行政色彩和功利色彩,让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需要更多关注教师的素质养成、创新精神、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给教师减压,用更加完善的、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来评价人才,评价教师,才能释放出教育的光芒。

三、建立卓有成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人一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十分重视,先后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要做好教师队伍的管理,需要有一个卓有成效的激励机制。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师权益保障体系,尽一切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经常开展教学交流互动,定期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评选、交流活动,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对在课程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显著成绩基础课教师进行表彰。要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不干又能怎样样”的突出问题

四、做好课堂教学改革,站好课堂、站稳课堂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校教师不管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一个教师仅以职业态度来对待教书育人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是难以担负教师这一令人尊重、崇敬的光荣称号。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最基本手段,是教师立足之地,站好课堂、站稳课堂,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提出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个方面的要求是对每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考核要求和起码标准。只有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才能造就一批优秀知名教师。

五、更新教学观念,加快课堂教学改革

“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大学的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比较多地延续了中学教学模式,没有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羁绊,在基础课程教学中还存在,满堂灌、填鸭式抢时间,完成教学进程计划已经在部分教师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严重阻碍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通过学习和讨论陈宝生部长的计划,老师们普遍感到,要提高教学质量,在观念上必须树立 “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理念,必须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抓好课堂教学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彻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和高阶性,才能有效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

陈宝生部长要求,教师队伍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他说:“好的教师要有‘五术’,也就是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高超的育人水平就体现在这‘五术’上。要鼓励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育人风格。教师的教学思想是直接关乎课堂教学改革的成败的关键,教师们需要有敢于尝试和探索的勇气,也要有教学实验失败的心理。鼓励教师多参加各类教育改革、专业学术年会、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及教学竞赛等活动,打开思路,开阔眼见,增进相互的沟通和联系,从被动接受课堂教学改革走向主动改革,积极科研,把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应用到课堂教学改革中去,勇于挑战,勇于当担,才能成就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