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警训部关于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的研讨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8:5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的研讨成果

警训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等通知要求,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召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活动,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出发,分析部门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存在的差距问题,明确下一阶段解决瓶颈问题的对策与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

(一)部门师资队伍现状分析

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25人。专任教师中30岁以下5人,占20%;30-40岁教师8人,占32%;40-55岁教师8人,占32%;55岁以上教师4人,占16%。博士学位教师1人,占4%;硕士学位教师9人,占36%;职称结构中教授 1人,占4 %;副教授 4人,占16%;讲师 9 人,占36 %;助教 11人,占44%。

五年内将退休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

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教师来自成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全国18 所高校。专业体育学院、师范大学中的体育专业、警察院校中的战术与指挥专业的毕业生占警训部教师的绝大多数。

(二)师资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任教师数量略显不足,教师队伍高职称、高学历教师较少,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职称层次不高。

2.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缺乏梯次递进,由于多年从事专业体育运动,教师伤病较多。

3.教师知识结构较单一,覆盖面不广,专业性不足,知识更新滞后,与公安实战还存在一定脱节的情况,不利于我院警察体育文化建设和与国家体育发展战略接轨。

4.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不多,缺乏在教学和科研上有影响力、知名度的优秀教师。

(三)未来师资队伍规划和需求

1.积极招聘专任教师

(1)根据系部学科建设的实际需求情况,制定专任教师招聘计划,并积极向学院人事处上报,争取招聘名额,协助学院人事处做好专任教师招聘工作,争取3—5年内招聘8——10名青年教师。其中:硕士、博士6——8人(体育学各学科,紧缺运动项目),实战教官2——3人,军事教官1——2人。

(2)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全国知名体育院校、综合院校、师范院校、公安院校、军事院校,到校宣传,与潜在教师资源座谈沟通动员,扩大师资来源渠道,遴选优秀师资。

2.多渠道优化师资结构

与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共商通过“人事代理”、“内部考调”等渠道引进高学历特别是紧缺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和有丰富基层实战经验的基层教官。用好“外聘教师”、“校局互动”等相关政策,搭建科学的师资流转平台,积极拓展师资来源。

3.鼓励教师积极晋升高级职称

系部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和支持计划;系部积极为教师外出学习、进修、锻炼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主动帮助教师搭建学习、进修、锻炼平台,提升教师教学科研综合实力,积极鼓励教师晋升高级职称。

4.多手段挖掘潜力

制定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以激励机制为杠杆,激发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生成才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挖掘内部潜力,拓展外部支持,为教师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帮扶,全面提升和促进教师的层次化、结构化、多样化发展。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构建长效培养机制,保障骨干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一是形成科学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学科、教师年龄情况,制定出骨干教师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及措施,推进骨干教师自我发展的评价办法和奖惩措施等。

二是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形成明确选育制度,让教师学有目标,赶有措施,成长有扶持,培育有保证,让每一个层次和年龄段的教师都有自我发展目标,保证教师成长序列化。

三是打造全方位培养格局。学校要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评课等教研活动,发现可造就之才,全面掌握教师发展情况,根据教师特点共同制定培育措施并开展培育工作,为教师发展提供机会和平台。

2.建立激励评价机制,增强教师队伍内部活力

一是破解警务实战教师职称申报难题。适当调整职称评审条件,将实战教学、体育训练、体育活动、体育竞赛成绩纳入评审条件。确保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和教育教学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探索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将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常规、教学成绩、教研教改、工作量、出勤等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根据得分情况,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不合格教师进行淘汰。

三是提高教师待遇。多渠道筹集资金,提高教师收入,进一步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合理分配绩效工资,让教师直观的感受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起广大教师认真工作、勇于干事的激情。

二、教学支撑与保障

(一)训练场馆质量和结构有待提升

从现有训练场馆的质量看,有8个室外篮球场仍是水泥地面,存在使用安全隐患,需要塑化;另外,部分标准化训练场因建成时间久远,使用频率高,出现了多处破损情况,虽然对破损部分采用了修补和重新喷漆的办法处理,但老化现象严重,距离现代化教学训练场地标准有差距;从室内场馆结构看,室内射击靶场建于2005年,设备运行速度慢,有些功能已不能正常使用,训练系统缺少更新换代,无法适应新时期的警务实战技术发展需求。

(二)体育场馆管理滞后,缺乏专业体育场馆管理人才

目前,场馆管理工作人员包括部分民警和工人,在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方面存在明显的单一性,对现代体育和公安高校教育发展缺乏深入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体育管理学知识,从而也导致了学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滞后,管理方式方法单一导致体育训练场馆功能单一、使用效率低等问题的出现。

(三)意见和建议

加强训练场馆质量建设,提供良好的教学软硬件设施。积极向学校申请修缮和改造现有训练场馆,科学维护训练场馆设施设备,为师生教学训练提供运行良好、环境卫生的训练场地。

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提高场馆管理人员素质水平。落实好对现有的场馆器材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计划,掌握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新进人员专业素质,把好训练场馆管理人员入口关,把专业对口具有较高管理水平和良好专业知识的人吸收进来,提高管理人员整体专业素质水平,实现训练场馆的科学良好管理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