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为实现学院奋斗目标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0: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为实现学院奋斗目标而努力

计科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10月22日和11月14日上午,计科系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李进主任主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老师们围绕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认真开展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措施,现总结如下。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二、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话高度概括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是一所公安高等学校,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方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要牢牢把握公安院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身份特点,坚持政治建校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坚持实战化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

三、以问题为导向,搞好本科教学审核工作

抓住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契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达成度、有效度、适应度、保障度、满意度”,全面培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应用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习近平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我们作为公安院校教师,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要求,牢牢把握公安院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身份特点,按照公安部党委的要求,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既有较高理论素养,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同时,学院应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通过特殊政策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有计划、成梯队地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全面推进公安院校优秀教师与实战部门业务骨干互派交流,构建比例适当、结构合理的公安院校教师队伍。

五、加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实现学院奋斗目标

按照四川警察学院《一流学科学校建设方案》,到2020 年建设目标是全面创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国内高水平公安本科高校。因此,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指引,

加强建设规划,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学科品牌,健全具有公安实战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教学国家质量为标准,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在更高平台上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承担着全院计算机类公共课教学和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我们应当更加突出职业化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发展要求,重点培养学生掌握信息网络安全监管、互联网信息巡查、网络侦查和电子数据取证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制作与科技创新、学生社团等专项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同时,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和条件建设,争取重点在市级公安机关建设2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落实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争取在2020年前将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在公安院校排名进入前20%,学科整体水平达到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