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线上游览校园 > 涉藏警务馆 > 正文
内容页

第一篇章:治边稳藏 安天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09: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篇章:治边稳藏安天下

祖国边陲,天边西藏。自古以来与印度、不丹、锡金、尼泊尔接壤。边关要塞,绵延千里,是抵御外敌侵略的铁壁铜墙。

藏族、蒙古族、土族、裕固族、纳西族、普米族等多民族口口相传共同的英雄格萨尔王,曾在这片连接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雪域高原,拓土开疆,谱写了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的耀眼华章。公元7世纪早期,中国汉藏之间就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和文化关系。公元641年,统一西藏的首位国王松赞干布迎娶了大唐王朝的文成公主,进一步牢固了汉藏政治和文化的根基。公元710年,吐蕃赞普赤德祖赞又一次迎娶了大唐王朝的金城公主,把汉藏之间的政治文化关系又推向新的高度。历史上,汉藏两次和亲,宣示了雪域高原与中原大地血脉相连的民族团结关系渊源流长。

追根溯源,这片热土,这方人民,与华夏大地自古不可分割,同为三江源共同滋养的子孙,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56个民族兄弟姐妹自古亲如一家,同是一个妈妈的儿女,共享一轮太阳的光芒情深意长。

18世纪中期以来,可恶的殖民印度的英帝国主义染指西藏这片净土,派遣沃伦.黑斯延斯、塞缪尔.特纳、马科雷、宼松、亨利.麦克马洪等帝国主义恶棍,坑蒙拐骗无其不用,甚至拥兵侵入中国领土西藏,挑起事端,妄图制造西藏领土和民族分裂。在英帝国主义侵略者枪炮面前,不畏强暴的藏区各族儿女,浴血奋战,演绎了一曲为国家和民族视死如归的《红河谷》决死壮歌。那条中华民族绝不承认的“麦克马洪线”,作为英帝国主义企图分裂中国的铁证,昭示着炎黄子孙,帝国主义分裂中国领土的狼子野心,永世不忘。

帝国主义之间从来都是物以类聚的豺狼,一丘之貉。二战后,步英帝国主义后尘的美帝国主义,以美国中情局为核心阵容,从1949年起,与藏独分裂分子眉来眼去,并为藏独分裂势力培训战乱恶魔和情报鹰犬,于1959年策划了以康巴藏区藏族叛乱分子为骨干的“四水六岗军”的叛乱,并很快与拉萨叛乱歹徒纠结一起,制造了拉萨暴乱事件,策反十四世达赖喇嘛叛逃出境,在印度达兰萨拉建立分裂西藏的“流亡政府”,从而引发了长达63年的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藏分裂势力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时至今日,美帝国主义仍拿西藏问题说事,妄想遏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和平崛起,亡我之心不死。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中国人民与十四世达赖喇嘛集团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经验,也是新时代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涉藏警务研究,由此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