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教学部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部门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发展沿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是四川警察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成立于2007年,当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下简称“计科专业”)本科学生。根据国家网络安全发展需要,为了满足新时代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网安人才的迫切需求,学院2014年成功申报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以下简称“网安专业”)本科学生并停止招收计科专业学生,2022年电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硕士点获得国家学位办批准,2023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

组织架构和师资结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下设系办公室、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网络教研室、信息安全教研室和实验室5个科级教学行政机构。全系在编人员共有17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办公室人员1名,专职教师12人,专职组织委员1人。本系专任教师共有25人:在职称上,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1人,助教3人;从学历来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所占比例为90%,其中博士9人(含在读3人);从双师双能上,有11位教师具有公安实战经历或取得国家IT类资格证书,另外从基层公安机关、高校等单位聘请了多名业务骨干担任特聘教授、特聘研究员、兼职教师。

学科专业(含研究中心)介绍: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现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优秀应用型示范专业。《计算机网络》《电子数据取证与鉴定》课程分别在2020年、2023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网络在线课程被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引用,目前已经被全国780所高校和社会组织的学生学员注册使用。拥有学院网络技术类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省高校网络犯罪取证创新研究团队。培养的专业学生中有562人取得国家网络工程师等资格证书;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109项。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承担了网络安全与执法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包括《计算机网络》《电子数据取证与鉴定》《网络对抗技术》《网络犯罪侦查》《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监管》《网站构建分析》《数据库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还承担了全院各专业的公共必修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和通识拓展课程《营养与健康》、公安类专业的公共课程《公安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公安技术类专业的《网络安全与执法概论》、《计算机高级语言》等课程。另外,承担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的《高级网络技术》《网络协议分析》《现代密码理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等专业课程教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现有网络攻防、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犯罪取证、电子数据检验鉴定、信息安全等5个专业实验室,主要包含网络攻防实训平台、电子数据取证平台、网络犯罪取证平台、智能手机取证平台等,总面积598平方米,设备仪器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在公安机关建立了19个校外实践基地和战教融合基地,能满足实战化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系部领导:

主 任:王 刚 电话:0830-3125329

副主任:杨兴春 电话:0830-3195613

副主任:罗  静  

办公室:

图书馆七楼 0830-312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