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告 > 校务公开 > 正文
内容页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0:3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警察学院职能简介。

四川警察学院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公安厅与省教育厅按职责分工共同管理的全省唯一一所全日制政法公安类普通本科院校。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先后在学校建立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四川基地、四川省公安厅警官培训基地、四川省公安民警心理训练基地、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

学校始于1950年建立的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公安厅公安学校,2000年建立四川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建立四川警察学院,2011年获批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201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是全国省属公安院校中第六所升本、第一所开展警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第一所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

学校以“铸造忠诚警魂、培育时代新警、服务公安工作”为办学宗旨,秉承“政治建警、依法治校、从严治学、特色发展”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办学目标,坚持公安学历教育、在职民警培训和警务科学研究协同发展,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建校70年来,先后为各级公安机关和政法部门培养输送6万余名毕业生,培训7万余名学员,涌现出1万余名英雄、模范、功臣,被誉为“警察的摇篮、英雄的熔炉、精神的铸所”。

(二)四川警察学院2021重点工作。

2021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这一中心目标,加快拓展新校区功能布局,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力抓好迎接省委巡视、庆祝建党百年、队伍教育整顿三大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与治理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警察学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债务利息支出。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22080.8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626.9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上年结转资金为928.89万元,较上年减少4424.37万元,二是因绩效考核成绩下滑,绩效拨款较上年减少近2000余万。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收入预算22080.8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28.89万元,占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92万元,占66%;事业收入4500万元,占2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60万元,占2%;其他收入1700万元,占8%。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支出预算2208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33万元,占82%;项目支出4047.89万元,占18%。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420.8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249.8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上年结转资金为928.89万元,较上年减少4424.37万元,二是因绩效考核成绩下滑,绩效拨款较上年减少近2000余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92万元、上年结转928.8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5139.7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1.12万元、债务利息支出2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49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066.64万元,主要原因是绩效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4242万元,占98.3%;科学技术支出50万元,占0.3%;债务付息支出200万元,占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424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7910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4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01万元、资本性支出308万元,保障学院基本民生保障、基本运转和必要建设发展需求。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40万元,用于2021年科技厅立项科研课题《面向智慧警务的数据清洗关键技术研究》有关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科技厅立项科研课题《<民法典>与医疗体制变革双重视野下医疗损害救济制度研究》、《公安民警应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的抗逆力研究》。

4.债务付息支出(类)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款)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利息和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利息。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4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0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44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25万元),降幅100%。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警察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警察学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警察学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54.8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物业管理服务、图书及数据库、实验及实训室建设、通用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警察学院共有车辆1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80万元,全额为非财政拨款安排。未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警察学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部分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教育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为学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横向科研收入、捐赠收入、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已开始执行但尚未完成、本年仍需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部分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

是指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