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生活向我看工作跟我干” 解读北川县公安局局长张德溥的四种表情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15:4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法制日报》文/图 本报记者 王斗斗 马利民

一座四层的四川省安县交警大队办公楼,在那场大地震后,成了北川公安民警扎根的“大本营”。

一位抗震救灾的英模,在那场灾难过后,一夜间从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局长变身为北川县公安局局长。

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临近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这座四层小楼,敲开北川县公安局局长张德溥办公室那扇咯吱作响的木门,只见他正在赶写一份材料。

北川现在的治安状况如何?北川人民群众的生活秩序怎样?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公安机关如何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如何为北川的老百姓服务?

在张德溥一一解开这一个个问号时,记者清晰地看到了他脸上的四种表情。

第一种表情:压力

“看书对我来说足够奢侈”

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四个大纸箱,占去了房间的四分之一。四个纸箱中,只有一个箱子有曾打开的痕迹,其他三个都还封着。

张德溥说,那是他去年9月12日从江油带过来的书。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但是如今工作的繁忙让他得空能看几眼书的工夫真是少之又少。“那对我来说,已是足够奢侈的事了!”

由于抗震救灾的突出表现,在去年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名单中,张德溥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他当时的身份还是江油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北川,是重灾区,重建工作世人瞩目。“组织派你来这一特殊的岗位,你认为是看上了你哪一点?”记者直问。

“性格开朗,有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能与各种群体有很好的沟通。”张德溥的回答简洁。

“来到这儿压力很大吧?”

张德溥点点头,“北川稳,灾区安。北川的任何问题都是大事。人民群众认为的小事,都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大事。人民群众急切需要的,都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

地震以后,北川县大部分乡镇道路交通状况严重恶化,部分路段山高路险,老百姓出行不方便。

同时,由于灾后重建工作的需要,各类客货车数量骤增,加上板房区人员集中、火灾隐患多,安全监管责任十分重大。张德溥注意到这些问题,他说,北川公安机关正在积极进行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同时加大隐患的整改力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路面。

第二种表情:理性

“板房警务应有标准模式”

“过去有一千万元和过去什么都没有的人,现在都一样了。”张德溥告诉记者,这就容易造成人们心理失衡。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北川公安机关共受理治安案件68件,较去年同期的52起增加了30.8%。

“严峻的数字需要我们加大对一些纠纷的调处力度。”张德溥告诉记者,本着和谐执法、人性化执法的理念,北川公安机关加大对发生在板房区、群众聚集地、重点场所的治安案件调处力度,尽最大可能减少由治安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可能。

没有一个警务秩序作保障,公安工作将无法开展。去年9月,刚到北川县公安局的张德溥,迅速恢复了公安网络,方便老百姓办理各种户政业务。同时,民爆物品管理的网络审批程序也得到恢复运转。

在张德溥看来,灾区的板房警务应该搞一个标准的固定格式,“以后如果发生了水灾、地震,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让公安机关马上恢复工作。”

而这个固定的板房区警务室必须要履行五大职责。

“第一职责,服务老百姓。服务的职能必须体现在第一位。比如说,我们把二代身份证直接做好送进板房,老百姓不出板房可以到警务室去领身份证,就深受欢迎。”张德溥说。

“第二职责,舆情收集。老百姓想啥、说啥、做啥,公安民警必须了解,通过老百姓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们可以判断人民群众之所需。”

第三职责,安全监管。板房里人员集中,为了确保不发生火灾,就需要对板房里面所有的老百姓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第四职责,法制宣传。要求社区民警到每一个老百姓身边,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最后一项职责,人口管理。“这是一种常态化的管理。板房的人员流动很大,成分很复杂,要求对板房的人口实行常态登记。”张德溥解释说。

第三种表情:自信

“百姓生活和谐安全有序”

“北川现在基本度过了矛盾最集中、生活压力最大的时期,北川的人民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感受到了生活的希望。”

张德溥肯定地说,可以这么说,北川老百姓生活和谐安全有序。地震过后截至目前,北川未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起烧死人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未发生一起民爆物品丢失。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川刑事案件立案22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4%。

张德溥认为,北川社会是稳定的,还有两个重要标准:北川作为极重灾区,没出现一起赴京非正常上访;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危害大、影响大的群体性事件。

特大地震中,北川县公安局有20位警察遇难,40位警察失去53位直系亲属。张德溥很早注意到对警察心理干预的作用,并有信心与他们一起挺过难关。

“从地震灾难中爬出来的人,大家不能退却,必须勇往直前。”张德溥经常对北川的民警们讲:“人民警察一定要用包容、感恩的心态对待世人,新北川必然迎来更多的人来这里工作、参观、学习、旅游。作为警察,一定要以开放、包容、感恩的心态工作,凡是到北川的,都是对北川的支持。凡是来北川的,都应该感恩。”

执法观念上,人民警察也要有彻底的转变。“一定要让警察知道我在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一定要把群众当亲人、当主人、当老师。”

灾后人财物的流动,各种的建设工程很多。用句俗话说是“发财的机会大大地有”,张德溥认为,作为警察,一定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他向民警们提出一个要求:“生活向我看,工作跟我干。我吃啥,你吃啥,我穿啥,你穿啥。”

第四种表情:铁腕

“不让黑恶在北川成气候”

地震过后,整个北川灾后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必然造成大量的人财物汇聚在灾区。

“由于灾民居住环境的限制,住在板房里肯定不如过去的楼房安全,保管自身财物受到一定限制。”

对此,北川县公安局提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发动群众积极提供各类线索,有效开展群防群治。巡警、派出所、警务室等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逻盘查力度。

张德溥还响亮地提出严打灾后重建涉黑涉恶。灾区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涉及房屋重建等大量工程建设,存在较大利益空间,易滋生黑恶犯罪,必须采取举措,严防灾后重建涉黑涉恶犯罪。

“只要带有垄断性、组织性,就必须打掉。决不能让涉黑涉恶在北川形成气候,滋生这种土壤。”他说。

结束采访时,记者站起身,发现张德溥办公桌上的一本黑皮的《李昌钰博士犯罪现场勘查手册》很显眼。他说,这本书对犯罪现场进行了复原,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帮助。“灾区还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必须给自己"充电"才能积极有效应对。”

采访手记

第N种表情

采访中,张德溥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很深———你是一名警察,你就应该承担起维护稳定的责任;你是一名警察,你就应该冲锋在前;你是一名警察,你就应该有奉献精神。

这就是一名灾区人民警察的心声!

压力、理性、自信、动真格的,这就是一名灾区警察的真实表情。而幸福、满足、快乐……这本是一名警察所应有的N种表情,却是记者此次采访中没能在张德溥脸上看到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记者期待,若有机会重访这里,那时候,北川的人民群众住进了新房;那时候,人们的生活和从前一样温馨;那时候,记者定能在他的脸上看到那第N种表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