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李跃进:我是警察 大家不要乱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 15: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宇航是一位好警察,他永远是我的骄傲……”5月15日上午,当昼夜坚守抗震救灾一线的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见到刚从废墟中挖出的独子李宇航的遗体时,泪水不断涌出。

25岁的李宇航是北川县公安局曲山镇派出所民警。地震引发的大面积山体滑坡将曲山派出所埋平,李宇航等8名民警被巨石和泥土掩埋。见到躺在地上的爱子,李跃进轻轻整理了一下他满是尘土的警服,在上衣口袋中找到儿子的人民警察证,用笔在李宇航衬衣左胸上 写 下 儿 子 的 警 号“033138”。除儿子遇难外,他的母亲、妻子被倒塌的建筑物掩埋,至今仍杳无音讯。就在亲人们被这场毁灭性灾难无情卷走后,50岁的李跃进擦干泪水,以惊人毅力守在北川县城,守护在父老乡亲身边。

5月18日,记者在残壁断瓦的北川县城找到连续奋战6昼夜的李跃进。“太惨了,活了一辈子没有见过这样巨大的灾难……”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他驾车行驶至北川县新城区地势相对较高的北川大酒店门前宽阔路段时,突然感觉到汽车剧烈摇晃,身边的房子和高压线“轰”地一声倒塌,整个县城顿时烟尘迷漫,雷鸣般的巨响和尖叫啼哭声交杂在一起。意识到北川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特大地震,李跃进连忙跳下车,尽力在剧烈晃动的街道上保持平衡,附近惊慌的人群不停涌出室外。

“我是警察,大家不要乱。”在他的大声疾呼下,200余名群众很快来到附近一块空旷地带。20多分钟后,隐隐望去,远处的房屋大片大片倒塌,通往老县城的公路被山上滚落的大量巨石阻断。“大家千万不要乱跑,我去找人过来……”地震发生30分钟后,李跃进冒险翻过断石残壁步行至附楼垮塌、主楼倾斜并严重损坏的县公安局,20多位民警已从办公楼内转移至街道上。他迅速与在此的其他县公安局领导一同组织警力投入抗震救灾战斗中。李跃进与战友们冲进紧邻的一所小学,在乱石堆中将10多名孩子成功转移到空旷地区。距北川大酒店不远,一位妇女被水泥板死死压住,李跃进用手刨、用铁杆等简易工具撬,2个多小时后将她救出。此时的他,双手已鲜血淋淋。

灾害来得太突然,李跃进除了穿着的一套警察制服,连一张亲人的照片也没留下。(岳波 《四川日报》记者 张宏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