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恪尽职守抗震灾 ——记德阳市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莫畏强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 15:5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罗江县略坪镇是此次地震中罗江县的三个重灾镇之一,造成5600间房屋倒塌,49200间房屋成为危房,3人遇难身亡,30人受伤,水、电、气、路、通讯设施受到严重损毁,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达7亿元。面对灾情,略坪镇党委书记莫畏强舍小家、顾大家,把受灾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带领全镇上下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全面胜利而奋斗。

第一时间做好救援安置工作

地震发生时,莫畏强正在场镇附近检查移民房屋加固进度。“不好,地震了,快救人!”他一路呼喊场镇沿线群众迅速撤离建筑物,并火速赶回镇政府。由于通讯中断,莫畏强立即组织机关干部下村入户了解人员伤亡情况、组织群众安全疏散,自己随即赶往中小学、镇卫生院、敬老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地了解情况,在确认学校师生、医护人员和敬老院老人们没有性命之忧后,才松了一口气。

地震发生后5小时,在了解人员伤亡情况后,他立刻赶往伤难者家里,逐一抚慰其家属,并安排专人为他们搭建帐篷。同时,将从废墟中抢救出的8名伤者火速送往医院救治。

为避免少数不法分子借机盗取、劫夺群众财产,他迅速安排各村组成立治安巡防队,开展夜间巡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时刻牵挂着重灾户的吃住问题,嘱咐村组干部要发动群众扶贫帮困,照顾好他们的生活。

节省开支带头当搬运工

地震过后,灾区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略坪。为了节约经费开支,他要求不得请搬运工,每次物资到达,他都亲自搬运。物资到达没有固定时间,无论是在吃饭还是睡觉,他都立刻投入物资搬运工作。

5月19日深夜,满载蔬菜的一辆大卡车从米易县抵达略坪镇政府大院。莫畏强带着机关干部又投入到搬运工作中。当他将一大编织袋萝卜往背上一扛时,腰间一阵猛烈剧痛,让他几乎无法站立,但他仍咬牙坚持着。后来,医生诊断为腰部严重扭伤,至今他的腰间还贴着膏药。

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宗旨

“大灾大难面前,我们一定要精诚团结!”他总是以此鼓励着机关干部。自地震发生后,他从未回过一次家,家中70多岁的老父母和年仅十来岁的女儿都让他牵挂不已……但此时此刻的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肩上的使命让他无暇照顾家庭。

“要不是身为党委书记,我早就去汶川当志愿者了。” 曾经在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茂县、汶川工作过9年的莫畏强,对灾区的一草一木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这位铁血汉子只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事情,让家乡的老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