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5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治安系

 

治安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遵循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18〕572号)的要求,治安系党支部组织全系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述会议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的要求,形成了以下共识:

一、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院向内涵发展实施战略转移,提升办学质量和打造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思想发动和理论准备。

办学好比做一篇大文章,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明确这篇文章的主题思想。教育思想明确了,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两支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院改革发展等等环节和过程,把握起来或举重若轻或举轻若重,才会章法得当,不至手忙脚乱,对实施学院中长期办学规划,建设“全国知名,四川一流”的地方公安本科院校,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大讨论活动使全系教师教学观念发生了大转变,为治安系的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学院近年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教育部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实现了办学层次上的“三级跳”。但几十年的专科和本科教育形成了我们的一些惯性思维和一些固有的行事方式方法。观念是行为的先导。通过大讨论,总结和传承过去成功的、好的经验做法,要敢于否定那些不符合、不适应建设合格本科大学的观念做法,吸收新理念、新观点,即所谓的吐故纳新。这为我们系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进一步理清了我系当前的办学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问题

治安系全体教师深刻领会到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当前,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治安系全体教师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教育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校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培养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注意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新金瓶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上论述为我院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

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同时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陈宝生部长也对教师队伍建设明确提出“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明确提出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再次强调“四有好老师”殷切期望的基础上,对青年学生明确提出“四点希望”,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治安系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要求,严格管理和建设教师队伍,为公安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体制机制的问题

当前,学院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学院针对教师的激励机制不健全,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突出,需要在相关的机制上进行改革。

四、狠抓本科教育,争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陈宝生部长提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要教育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夯实知识基础,了解学科前沿,接蝕社会实际,接受专业训练,练就独立工作能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学生成才立业奠定立身之本。

陈宝生部长指出,必须全力推进四个回归,就是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一是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二是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目前全国各类高校都在争创 “双一流”本科教育,我院也在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 ,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我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下一阶段治安系大讨论要点。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放在人才培养工作首位。要求全系教师将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育人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中。

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治安系要求全系教师要依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全系教师要以开展“说专业、说课程”活动和“大听课”活动等教学活动为基础,助推教师全面夯实教学功底;以打造“名师示范课堂”和举办讲课比赛为动力,激励教师主动提高教学技能;鼓励全系教师建设网络在线课程和推动核心课程上网为载体,积极发挥优质课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有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积极推动评价体系改革。

全系教师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要积极给本科生上课,确保教授、副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领军人物建设,同时要加强与实战部门合作,将基层实战经验人才引进来,学院教师走出去,要相互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