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时代 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学习交流】回归本分,特色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1: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回归本分,特色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计科系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10月22日上午计科系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李进主任主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计科系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

一、突破机制束缚,加强体制建设,制定激励政策。

目前,公安本科院校的单位性质形式多样,有的属事业单位性质,有的属行政单位性质(机关性质),也有部分院校属事业单位性质但人事管理为公务员管理。我院实行事业单位性质的公务员管理体制,由于受公务员管理的法律法规约束较多,学校行政办学色彩浓厚,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严重,因此,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发展。

横向考察实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院校,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发展比较灵活,其教学、科研成效等比较突出,社会声誉也较好。因此,对于实行公务员管理的院校,在公务员体制下如何突破各种制度约束,激励学校各类人员(干部、普通教师、工人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公务员体制下的人才引进政策和激励机制,值得地方公安院校和政府部门共同研究,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为了鼓励教师在教学上、科研上勇挑重担积极创新,计科系在现有的政策基础上,在执勤津贴、加班补贴和超工作量等分配方面向一线教师倾斜,以教师科研、立项、教学等情况作为评先推优的先行条件,从精神和物质层面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

二、明确办学定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公安院校的本质属性是以公安教育为主业,要充分发挥公安院校教师的理论研究优势,以培养有宽厚基础、具备长远发展潜力的公安人才为根本。新进教师的半年公安业务培训,让教师走进一线,走进实战,并亲身参与到执法办案实际工作中,收集实战资料,对于专业教学过程如何贴近公安工作实践、服务公安实战、培养创新性人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公安实战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但是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不能忽视。计算机更新换代以半年为界,如果不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攻防、渗透技术,面对新形势下的层出不穷黑客技术,我们很难胜任教学和更好地为实战服务。因此在教师培养这个环节,除了必须到公安实战部门基层锻炼,应该鼓励新进教师到对口的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学习,从课堂设计、内容组织、案例搭建和综合实训环节全程参与,真正的实现教师的回归本分。

三、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相长。

近三年计科系在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15项,国家级立项5项。这是计科系全系上下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取得的丰硕成果。

为了巩固育人成果,计科系提出了“竞赛+项目”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参与竞赛活动为载体,以项目申报为契机,从课堂教学、课内实训、课外竞赛等育人环节真正的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技术,全面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体现了2015版网安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也回归到教育的初心。

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

计科系对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进会,成立了部门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李进主任为组长,王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教研室、实验室和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动了我系评建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审核评估具体要求,认真梳理评估方案,制定了挂图作战表,明确了各项目负责人、进展情况和完成日期。同时加强系部教学督导工作,开展了由系部主任说专业、教研室说教改、教师说课程的教学活动,通过专业核心课程上网,修订专业课程大纲,教师老带新传帮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一系列教改措施,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