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 > 正文
内容页

有一种幸福,叫共同成长

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帮教小分队完成220个小时的帮教任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08: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禁毒教育基地仔细听完讲解后,小朋友抬头盯着我警帽上的警徽,眼里满是星光,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这身藏蓝承载的担当。”这是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帮教小分队队员樊霞在帮教日记上写的内容。

今年3月至今,包括樊霞在内的7名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同学,在学生处党总支指导下组建帮教小分队,针对学校帮扶龙透关社区30户困难群众家庭中5户共6名学龄儿童,通过课业帮扶、红色教育和现场观摩等方式,完成了累计220个小时的帮教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持续深入做好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帮教小分队用实际行动收获了受帮教家庭的声声赞誉。

4C10D

从“×”到“√”

“淼淼刚见到我们的时候总是低着头,第一次寒暄对话她就涨红了脸,说话也很小声……”夏彩云和廖蓉琦在回忆起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时笑着说到。

“对对对!那时小吉和小惠也是躲在外婆身后,紧紧拽住她的衣角不放。”林慧和黄金秀这样说。

张方阳马上补充到:“诗力也是,他甚至不敢看我的眼睛,我还以为是自己太严厉,把他吓着了。”

谈到这里,帮教队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

淼淼的语文相对薄弱一点,拼音不分前后鼻音和平翘舌,左右结构的字时常会写反。当帮教队员第一次检查她的听写本时,淼淼立即用手把一个个“×”严严实实地遮住。帮教队员就从最基础的拼音开始教。

“她学得可认真呢。教给她的每一个字母都会用小手指着认认真真地朗读三遍。”

帮教队员回忆淼淼特意给她们准备的惊喜时说:“我们一推开房门,她就箭步冲上来抱住我们,抽出听写本,映入眼帘的是老师在本子上打的大大的√。”

37FCB

从“第1页”到“第100页”

教案从第一页写到了第一百页,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也记录着“老师们”的蜕变。

“我和樊霞准备了一个本子来记录备课内容和感受,现在从第一页翻起,授课的回忆随着抚过的页数一幕一幕在脑里面浮现,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授课内容,更记录着自己的成长。”

回忆起第一次备课时,同学们谈到:“当时想着自己可是大学生,教小学内容有什么难的?但当第一次写教案时,过了很久,也还是空白页……原来,教好课那么难。”

“为了不辜负小朋友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总是在讲课之前反复讨论,确保知识点之间的顺畅衔接。本子上的备注和勾画越来越多,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袁冰燕说。

“从最初写教案的磕磕绊绊到能流畅清晰的授课,我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了明显地提升。”张方阳说。

与小朋友们一同成长,走出校园履行青年一代社会责任的帮教队员们,同样也在进行一场与自己的对话。他们和父母对孩子们未来的希冀,更加坚定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坚守初心继续这段对话的信心和决心。

4068B

青杠坡到红卫山

从青杠坡到红卫山,哪里都可以是讲台。

“帮教期间,学校还安排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去贵州遵义青杠坡战役遗址,追寻红色足迹、了解英雄历史。真切感受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林慧和黄金秀谈到。

“四渡赤水纪念馆内,简陋的桌椅、粗布印花被子、带有破洞的草鞋和斗笠,都默然凝结着红色岁月痕迹。回程的路上,小朋友们都热情澎湃,争着给我们谈自己的梦想,要成为像先辈那样伟大的人。”张方阳回忆道。

“六一节当天,学校邀请小朋友们来参加游园活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观礼升国旗仪式的小吉紧紧抓住我的手,满怀自豪与激动,大声地唱起了国歌。” 林慧说。

小朋友们在英雄墙和面前驻足良久,倾听校友蔡松松、贾巴伍各的英勇事迹;参观禁毒教育实践基地,感受禁毒战士的付出与艰辛。“这些故事定会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种子,在之后的日子里闪闪发光。”樊霞讲到。

回顾四川警察学院党委与驻地社区党委“五联五共”的推进过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帮教工作仅仅只是其中很具体的一个方面,龙透关社区受帮扶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普遍得到了显著提升。学校党委将把持续深入做好校地党建“五联五共”,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贡献更好更多“川警院”力量。(王先俊 黄静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