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院头条 > 正文
内容页

学校成功举办公安院校思政“金课”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23: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公安院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特色发展,11月6日,公安院校思政“金课”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成都校区成功举行,研讨会由学校主办,四川警事科学研究院、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53209

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浙江警察学院等二十余所公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以及论文作者和任课教师等7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3D62B

undefined

开幕式上,唐雪莲主任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及“涉藏警务”特色,特别介绍了学院通过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内校外互动、师生协同并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媒介等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 “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周长明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教授,分别做了《融合创新打造“思政金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和《推进新时代公安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主题报告。夏永林教授从“思政金课”的内涵、讲好思政课关键要解决哪些问题、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认识误区三个方面做了精彩阐释,指出"不能让思政课专业化,让专业课思政化",要避免认识误区,让思政的内容真正融入课程建设体系。李艳教授对如何从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综合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实训三个维度构建“五位一体”高质量课程体系,如何遵循大学四年学生逐级递进的学习阶段构建“分层教学主题”的教学体系等做了介绍。

在下午的交流研讨会上,周长明教授介绍了我校党委高位谋划,以大思政育人工程为统揽,积极探索思政课程守正创新;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通识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政体系;在党建工作引领、校园文化特色、网络思政工作、学生“警务一体化”管理训练、战时思政工作等方面的五大创新,获得了同行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

“打造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课堂,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湖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礼海教授在发言中,从抓住“党建思政”的关键、夯实“教师思政”的重点、抓住“课程思政”的根本、营造“环境思政”的氛围等方面介绍了湖北警官学院的思政育人工作。浙江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正荣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训>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详解了浙江警察学院思政课程的各项实践实训项目,对实践教学的观念、形式、基本特征等进行了介绍。学校警管系主任钟云华教授结合公安专业,介绍了公安管理学专业“1+1+6”的课程思政设计方案,环境、人、活动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理论学习+实践体验,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三结合的教学模式等创新经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讲师刘红琳、云南警官学院副教授朱玉玲做了交流发言。其他会议论文参会作者在分组研讨时在各小组就自己对公安院校思政“金课”暨“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和思考做了交流分享。

3471C

“新时代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院长(主任)论坛

在会议分组讨论环节,参加“新时代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院长(主任)论坛的全国各公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围绕会议主题介绍了各自的建设经验和发展成就。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必须要在顶层设计上明确“建设什么样的马院,怎样建设马院”的总体思路,在师资队伍、教学团队、科研激励机制、专业课程体系等方面齐头并进,加强公安院校间思政教育的合作与互助、学习与交流,共同推动新时代公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再谋新篇!(宣传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