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警院 > 校外关注 > 正文
内容页

凤凰网:石臣鹏: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公安教育教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1: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石臣鹏: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公安教育教师

http://sc.ifeng.com/a/20171128/6186050_0.shtml

自古以来,教师就是一份高尚的职业,在对老师的赞誉中,往往是以奉献、牺牲为主。事实上,在四川省警察学院,就有许多乐于奉献的优秀公安教育教师,他们在这里,用自己的辛勤耕耘着警察学院这片土地。石臣鹏就是其中一位,来自河北的他,从重庆交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四川省警察学院,成为了学生的教师、朋友以及家人,一直到现在。去年的11月,石臣鹏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表现优异,获得了一等奖。从刚开始对教师行业、教学方式的迷茫到如今成绩优异,石臣鹏说,“这都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第一次站上讲台我真的很紧张

“在来到四川警察学院之前,我从没想过当老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石臣鹏进入到四川省警察学院,成为了一名教师,并担任辅导员。但在这之前,他从没想过要当一名老师。因此在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面对穿着警察制服的学生们,石臣鹏显得很紧张。“当时带的第一届学生情况很复杂,学生受教育程度和年龄层次都有所不同,带班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当时内心真的很波动,有想过放弃。”刚进学校的石臣鹏在面对学生时显得有些束手无策,所有的教方式和理念对当时的他来说都显得有些模糊,但他天生有股认真的劲儿,总觉得只要自己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做好辅导员这份工作。事实上,之后石臣鹏找准方向,不断摸索,终于拿下了辅导员这份苦差事,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经验,并积极承担了《理论力学》、《交通指挥》、《道路交通管理设施设计》、《汽车理论》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涉及普通本科、专科、体制改革专科、本科、二学位及民警培训多个层次。2016年11月,石臣鹏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在道路交通管理案例教学上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展现了突出的教学基本功和专业素养,今年还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

作为教师,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作为教师,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当问到教书育人理念时,石臣鹏这样说道,“当时有一位学生上课不听讲,最后期末四门课不及格,被学校学业警告一次,在我们学校,两次学业警告,就要被退学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石臣鹏主动与该学生聊天,了解到学生选警校是父母逼迫的情况后,石臣鹏对该学生进行了多次劝导,沟通和交流,力争让学生回归正轨。“经过多次的课堂辅导、课后交流,这位学生也渐渐明白了大学四年的意义,开始认真学习,思想也逐步地发生了变化,最后也是顺利毕业,拿到了学位证和毕业证”。石臣鹏在述说这位学生的过程中,没有露出一丝苦恼和不耐烦。在与学生的相处中,石臣鹏担任了老师、家长、朋友多重角色,努力让学生们在大学四年里有所收获。而当问到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时,石臣鹏有些惭愧,“说来还挺不好意思,我和我妻子领结婚证那天,突然遇到学生有事,请了一个小时假领了结婚证后我就回学校了,饭都没来得及和她吃一顿,没办法,我是学生的辅导员。”十六年来,石臣鹏用他的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职业精神,展现着教师的无私奉献。

路是需要一步一步走的,没有努力就没有回报

在整个过程中,石臣鹏说得最多的就是“个人努力是必须要有的。”“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这几句话。在去年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前夕,石臣鹏常常睡不着觉,从不抽烟的他,为了舒缓压力,开始时不时地抽了起来,他说,总是担心有没做好的地方,只有不断地试讲不断地去发现问题,才能让自己心安。的确,16年的教学时间里,石臣鹏从青涩到成熟,从迷惘到明朗,正是他不断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果,最终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方向清晰、目标准确、效果显著的教学道路。16年的时间,石臣鹏实现了由一名普通毕业生到优秀公安教育教师的转变,也让他明白了做教师的真正涵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