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警院 > 校外关注 > 正文
内容页

中国警察网:用忠诚铸就警魂 让责任成就教育

记四川警察学院学生处警务科科长李胜椿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0:2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用忠诚铸就警魂 让责任成就教育

记四川警察学院学生处警务科科长李胜椿

http://sc.cpd.com.cn/n3019300/n3430813/n3430815/c3638218/content.html?from=timelin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他曾荣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优秀班长”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江泽民总书记接见;他是学院历任军训总教官,为每一届警院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他是同事眼中爱岗敬业的亲密战友,是学生心中可敬可佩的警务科长;他,扎根红卫山十余年,用责任与担当为四川公安培育起一株株参天大树。

他,是四川警察学院警务科科长李胜椿,长期担负起学院警务化管理任务,一位将爱与关怀融入血液的良师益友。

追逐梦想,投戎从教写忠诚


“选择从部队来到警校,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李胜椿谈起他决定从部队转业来到警校的决定时感慨万千。

2002年9月,32岁的李胜椿依然选择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公安教育事业中。面对部队生活和学生教育工作的巨大差别,他不断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理清各种工作头绪,迅速融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2005年进入警训部参与学生军训和警务化管理工作,2009年起开始担任新生军训总教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党在校不松懈,充分发挥了作为党员和军人的先锋带头作用。他“在校一分钟,胜过60秒”的工作作风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院老师,一名曾经的军人,既然选择了公安教育事业,就要担负起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要不断从各方面全面严格要求自我,才能真正做到一名学生欢迎、同事认可的公安教育工作者,才能带给学生带来实质的进步和转变。”李胜椿积极发挥自身来自部队经常带班训练的优势,将部队训练经验与学院公安管理相结合,积极组建、培训国旗护卫队、校风纠察队,主持各项汇报表演活动。在李胜椿的带领下,学院历届新生军训任务都圆满完成,警务化管理实现“零差错”。

严字当头,担当尽责铸警魂

“全体新生,蛙跳准备!”随着一声令下,志祥广场上掀起了训练的热潮。来到红卫山,可能有人不知道李胜椿的名字,但是一定会知道“黑熊”这样一个名号。

在新生们眼里,李胜椿是严肃的“黑熊”科长,是集合时他伫立在道路中央威严挺拔的身姿,军训时“鸭子步50米,蛙跳50米” 让人“闻风丧胆”的命令。在老生们眼中,李胜椿是可亲可敬的“知心人”,是严得有理、恩威并重的“好老师”。

“刚开始在严格的军训制度下,挺害怕李胜椿科长的。但接触久了,觉得他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是一个既有风度又有温度的好教官。”2017级侦查学一区队同学李佳骏如是说道,他在军训时担任护旗手,在为期一个月的军训中,对李科长产生了由“怕”到“敬”再到“亲”的转变,这样的悄然变化也留在了历届军训的参训学生心中。“作为护旗手的训练相对其他同学的训练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李胜椿科长在训练过程中通过不断讲解、演示方法,让我们不断领悟体会,虽然要求严格,但是李科长并不严厉,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提起对李科长的印象,学校的校风纠察队自然更有发言权。16级刑技三区队杨雨泞是李胜椿科长管理的校纠队中的一员,刚开始加入校纠的时候,因为在军训中的深刻印象,对李科长十分敬畏。“为了在同学们面前树立起校纠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落实学院警务化管理要求,校纠的选拔和训练都十分严格。虽然有时会受到‘惩罚’,但李科长经常会私下与同学进行交流,关心引导我们的成长进步。”

“我们的同学都很优秀,作为警察学院的老师,就是希望通过严格的教育训练,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为以后的从警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当李胜椿谈起经常有学生忘记自己的姓名,见面叫“熊科长好!”“黑科长好!”时,他并不生气,反而风趣的调侃一番。“虽然李科长严厉,但严得有理。”同学们对李胜椿科长也逐渐从害怕变得喜欢和亲近。

李胜椿回忆起军训的前期工作,他的“严”不仅对学生,对教官更是如此。“我们军训的教官,每一个人我都下来探了底。”李胜椿说,军训工作前期,为了保证教官队伍的质量,每个教官情况都必须提前了解,根据每一位教官性格特点安排培训课目,制定出台了教官精细化管理准则和考核办法。在军训过程中,更是要多方面了解教官和新生相处状况与各方诉求,对受到批评和惩罚的教官,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时刻把握教官的心理状态,确保学生练之有效,确保军训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

春风化雨,铁汉柔情系学生


谈到李胜椿,除了工作上的严,同学们说得更多的是他不一样的铁汉柔情。

“作为老师既要落实日常警务化管理的‘铁抓手’,又要当好学生们的‘知心人’。”对于教书育人,李胜椿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要从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开始,用心用情引导他们。要把握尺度和轻重,对所有犯错的学生进行教育,关键是要一视同仁。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学生的错误言行,应该给他们改正的机会,要帮助学生看清方向、实现转变。”

春风化雨润无声,作为警务科科长的李胜椿在严格警务化管理的工作中坚持从自身做起,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师生面前树立最好的榜样,用自身的行为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坚持以人为本,用务实管用的制度,把管理融入学生的日常训练、生活和学习的每个环节,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理解警务化管理对养成良好个人生活学习习惯的重要意义。

每当新生军训时有伤病,李胜椿总是关怀备至。他说,“看着我们新生军训时有伤有病都在坚持训练,不少同学站军姿晕倒后吃了药立刻要求返回队列,时刻把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不愿意让自己的位置空缺。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以完成集体表演为荣誉的精神令我非常感动。”

15年的警院生活,让李胜椿实现了由一名军人向一名优秀公安教育工作者的转变,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一届又一届警院学子的尊敬与爱戴。学生们在警务化管理中实现了从高中生向预备警官,从稚嫩到成熟,从难以管理到服从命令的巨大转变,用行动诠释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忠诚警魂。他将年华融进藏蓝,用本色永葆的责任担当为警徽增光添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