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警察本色:他是合江公安一把一击制敌的利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0: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徐宇,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副局长,四川公安管理干部学院1995级学生。

熟识的同志都会给与我们的主人公这两个评价:专业、睿智。

文质彬彬的模样,态度谦逊有礼,说话妙语连珠,很难让人把他和他的职业——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主管刑侦副局长联系起来。
然而,熟悉徐局的人都知道,他从警20年,将满腔热忱投入到案侦工作,研究案情,废寝忘食;抓捕犯罪分子,冲锋在前;案件审核,高度负责……
忠诚本色已熔铸在他的血液里。

大家眼中 他是谁?

与时俱进

他是“徐专家”

在合江县公安局,徐宇是公认的“徐专家”。他把“理无专在,学无止境”作为人生信条,先后取得国家司法考试A证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同时,徐宇鼓励民警边干边学,注重实战培训,致力推动“荔警沙龙”学习活动,鼓励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上台授课。

他既是“领学者”,又是“鞭策者”,到合江县公安局任副局长两年多,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有5位民警通过司法考试,19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徐宇把公安工作与省委提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有机结合,学思践悟,所撰写的《浅析破案程序及指标的利弊》《浅谈公安机关执法成本与选择性执法》等调研报告在四川省公安厅主页、四川省公安厅《研究与实践》及各级刊物上发表。

由于他的勤学善思和严谨专业,徐宇先后代表市局、县局参加各种法制比武,被评为“四川省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第三届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优秀教官”,四川省“十佳法制民警”,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利刃尖兵

他是“徐师傅”

从警20年来,徐宇先后组织、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25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追捕逃犯480余人,缴获毒品56公斤,为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

2015年,徐宇刚调入合江县公安局任副局长,分管刑侦工作。一个涉黑团伙露出冰山一角,由于团伙头目涉及合江公安人员,关乎合江公安机关形象,全国“打黑办”和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在巨大压力下,徐宇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和程序意识,确保打得准、打得狠、打得稳。经过长达两年多鏖战,2018年9月6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张某某等16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到泸期间,对该起案件的成功办理予以高度评价。

在他的带领下,2015年以来,合江县公安局实现命案全破,并连续侦破3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一系列艰辛的付出,告慰了亡灵、告慰了家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一串串平凡而普通的数字背后,隐藏着一段段传奇的案侦故事,每一个传奇都记录着徐宇为捍卫正义付出的勇气与热血,它们汇集在一起,就是一段精彩绝伦的人生篇章。

身先士卒

他是“徐英雄”

2017年1月,合江县城区及各乡镇先后发生10余起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较大,涉及人员众多,案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社会恐慌。人民的焦虑就是公安的使命!

徐宇又一次挑起大梁,迅速报请组建“1.19”专案组。案侦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带领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奔赴四川,广东,广西等地,抽丝剥茧,在茫茫人海中追踪犯罪嫌疑人蛛丝马迹。

当一些侦察手段无法排上用场,徐宇与办案民警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日夜蹲守,逐户排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徐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案件侦办中,赴多地调取监控,走访群众,研判犯罪嫌疑人思想,与专案民警认真研读法律法规,积极与检察院、法院进行沟通,最终查实了该犯罪团伙的罪证,一举破获了发生在泸州市的30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30余万元。

当受害人群体将一面印着“合江公安、护民平安”的锦旗送到专案组手中时,鎏金大字表达着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也是对徐宇心系百姓的写照。
在公安部督办“6.6”妨害信用卡管理专案侦办过程中,徐宇精心谋篇布局,带队远赴深圳,辗转贵阳、北京、深圳等地摸排抓捕,抓获2个团伙共1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款、赃物。

2017年12月19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发来贺电慰问全体参战民警,2018年6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对该案进行大幅报道。

侠骨柔情

他是“徐爱民”

对犯罪分子,徐宇是利剑、是克星;对人民群众,他却是一团火,是贴心人,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男儿。

20多年来,他累计献血6000毫升。在得知合江县神臂城镇有一优秀贫困学子需要救助,他二话不说施出援手,每年捐助金额2000多元。在合江县脱贫攻坚行动中,徐宇办案扶贫两不误,不仅为贫困户捐钱捐物、出谋划策,还撸起袖子帮忙干农活。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顾大家的同时,徐宇带着对小家的牵挂和愧疚,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佳状态投入到公安工作中,用一个又一个捷报、一个又一个奖章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徐宇同志无偿献血照

徐宇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多次被上级政府或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岗位能手、优秀教官等,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2018年荣获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