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警察之光:最有力的担当!最无悔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7: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梁宁,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四川警察学院(原四川省公安管理干部学院)1998级公安保卫专业十区队。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井研县公安局研城派出所民警、治安大队民警、王村派出所副所长、巡警大队大队长、禁毒大队教导员、督察大队大队长,2017年12月任政工监督室主任。

从警20年来,梁宁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任劳任怨的勤勉,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收获了精彩和硕果。

 

不忘初心,勿忘使命

他先后荣获先进个人6次、先进工作者3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禁毒社会化工作先进个人”;

——2009年,他负责的创建全省首批“无毒害县”申报成功,被乐山市禁毒办表彰为“创建无毒害县先进单位”;

——2011年,他负责的“小手牵大手,携手创净土”全国禁毒教育试点项目通过国家禁毒委、中国禁毒基金会审批立项;

——2012年,他主动提出将单纯的禁毒授课式教育改变为喜闻乐见的话剧形式,编排了全省第一部禁毒教育话剧《希望》,在全省巡回演出;

——2012年,他负责的全国禁毒教育试点项目被国家禁毒办考核验收通过,井研县公安局被国家禁毒办授予“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试点单位”,同时被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联合授予“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示范单位”。

——2015至2016年,他所在的督察大队因工作出色,县公安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督察系统先进集体。

——2017至2018年,他所在的政工监督室成绩突出,县公安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先进集体。

 

对初心使命

他勇于担当 践行承诺

“群众是否满意,关键是看破案。办好每一起案件,多抓一点犯罪嫌疑人,就少一点受害群众,是每一名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基层派出所,还是在治安、禁毒部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6月27日,县局召开战前动员会,6月28日,梁宁同志主动请缨,赶赴工作组之一千里之外的沈阳,负责战时宣传报道工作。刚到沈阳,前期侦查工作突发重大变化,犯罪嫌疑人数量激增,投入警力明显不足,梁宁同志向指挥部报告,主动申请把侦查和宣传工作“一肩挑”,负责带队抓捕这起特大跨省电信诈骗案的头目和下线经理、业务员。

从6月30日起,经过通宵达旦的锁定、跟踪和蹲守,7月1日上午10时,接到前线指挥部统一命令后,梁宁带领同志们一举出击,将该窝点的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为整个案件的办理奠定坚实的基础。他来不及休整,又和11名同事对该案的另一窝点进行查控。在警力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他精心谋划,反复完善抓捕方案,保证万无一失。时机成熟后,他带领民警以雷霆之势,将该窝点30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带回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审讯,直至7月3日凌晨2点。经过短暂几个小时的休整后,当日9点,他和同事们赶赴犯罪嫌疑人的羁押看守所,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讯问,完成所有26名嫌疑人的取证任务。当战友们劝他,取证就别去了,休息一下吧,可梁宁同志却任然选择和战友们一同战斗。

他说:“少了一个人,其他战友肩上就多一份责任,我既然是政工干部,就要当好政工干部,我在,心就在,大家都在。”

 

对公安事业

他一往无前 忘我无私

7月4日凌晨4点,执行押解嫌疑人回川前,梁宁和同事们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过。其实在7月3日凌晨结束办案时,梁宁同志就发现左眼充血和头痛症状,当时在药店检测血压达到了158/105,药店工作人员建议他尽快去医院做检查,马上休息时,他却说任务在身,只买了一盒降压药以备万一。

7月4日11时,在动车上,同事发现梁宁脸色发红,出现昏厥,同事便立刻通知列车乘务人员通过广播找到一位医生,在医生的现场检测发现,他的血压已经达到160/110,随即用药控制住了病情,嘱咐他必须马上休息,马上下车到就近的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可他却说:没事,我还能坚持,等把押解任务完成,我保证执行“命令”。经过16个小时的押解,有惊无险地回到乐山后,梁宁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他马上立即住院并接受24小时的血压监控,可他选择了“违令”。

他说:“离开了一周,部门还有很多事需要处理,等下次有时间再做吧。”

 

对公安业务

他严格要求 精益求精

2008年,梁宁刚到禁毒大队,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为毒品而导致家破人亡,这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激发了他将毒瘤斩断于源头的斗志。

梁宁暗下决心,只要在禁毒事业中工作一天,就要为禁毒事业出一份力,不求功名、不计得失,只为头顶的警徽,身穿的警服。

经过长达半年的调研,一份长达数万字的《“不让毒品进校园”禁毒宣传教育标准化模式可行性报告》、《“不让毒品进校园”禁毒宣传教育标准化模式计划书》便出炉了。

面对缺少经费的困难,梁宁主动向县局党委主动汇报。他算了一笔“禁毒账”:如果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只需要10元钱的成本,就能让他了解毒品的危害,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可一个人一旦吸毒进而演化至抢劫、盗窃、乃至贩毒,用1万钱,甚至更多的钱,也挽不回所造成的损失。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局党委的鼎力支持下,县委专门立项,划拨资金,成立工作组,试点项目顺利开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梁宁的不懈努力,井研县打造了可行性强、推广性高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标准化模式,承办全国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不让毒品进校园”全国试点项目,该试点项目被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联合授予“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示范单位”。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县境内无一起新增未成年人吸毒人员,无一起未成年人涉毒、贩毒案件。

不管是在一线侦查部门,还是在政工综合部门,他始终秉承一种信念,工作,不干则罢,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

在队伍整体能力提升上,他坚信,只有不作为的将军,没有不敢战的士兵。为把全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全部用起来,挖掘队伍潜力,作为政工部门负责人,他协助县局党委,制定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计分办法》,每年对中层干部进行考核计分,通过积分倒逼部门领导抓业务、抓班子,经过考核,全局的中层干部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帮、超势头,县局各部门、各警种业务数据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局9个派出所有奖必争、你追我赶,争创了41项集体荣誉,高滩派出所被省厅评为“一标三实”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马踏派出所被省厅评为“执法质量示范单位”。

在警察职业精神塑造上,他深入一线,陪同战友们上案件、看现场、出任务、熬通宵,因为他知道,要想当好一名政工干部,就要准确的知道战友们需要什么,害怕什么。通过无数次调研,他提出了荣誉积分的理念,鼓励广大民警想干事、多干事、干好事,工作业绩实行积分制管理,评先选优、提拔任用均以积分挂钩,2019年,县局通过积分管理信息,成功申报本局治安大队长尹建平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这项计划最终融入警察队伍的两个序列套改之中,给县局党委正确决策当好了助手,提供了真实的数据,全局的警察职业精神活力陡增。

在党建工作上,他抓住全局98%的民警是党员的最大实际,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按照“党建+维护稳定”、“党建+打击犯罪”、“党建+社会治理”、“党建+服务群众” 、“党建+队伍建设”五大类别,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品牌打造,着力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发现一批亮点特色,逐步形成党建带队建、党务促业务、党规强警规、党魂铸警魂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2018年,县局法制大队党支部成功申报全省公安机关首批“最强党支部”称号。

他说:“当警察就要有一个当警察的样子,虽然警察是份职业,可我已经把警察这份职业当事业,不为俸禄,不求功名,不卑不亢,砥砺前进。”

 

对父母妻儿

他深藏愧疚 埋于心底

自古忠孝两难全,恪尽职守终无憾。梁宁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在他记事起,警察两个字就深深的融入了他的骨髓,自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虽然历经艰辛万苦,他从没后悔当初的选择。从基层派出所,到治安、巡警、禁毒,“对得起党,对得起家,对得起自己的警服。”父亲的话始终萦绕在梁宁的耳边。在动车上出现急病,他不敢告诉身患脑梗塞的父亲,不敢告诉在家独自带着孩子的妻子,醒来后给家里打的第一个电话仅是,我很好,马上就到家了,不要挂念。他知道,父母和妻儿担心他的身体,因为他在参加工作三年后,就查出了甲状腺亢进,医生提出保守治疗和放射性治疗两种方案,保守治疗需要三年以上,期间难免耽误工作,而放射性治疗,时间短,但会给身体造成巨大伤害,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选择了最快的放射性治疗,换来了却是终身服药。

他说:选择了警察,就要用忠诚捍卫誓言;选择了警察,就要用行动履行诺言。井研公安,忠诚、果敢、担当;井研公安人,无畏、无惧、无私。付出,我愿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