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察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我的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内容页

索玛花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08: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素描

谷卓嵘,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泸州人,学校04级侦查系三区队学生,现任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选择艰苦结缘凉山

谷卓嵘出生于四川泸州,父母在一个小镇上做点小生意,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父母本希望他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能留在身边工作。哪想到他毕业后首先选择了达州参加公安工作。在人地生疏的达州,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市公安局法制部门、经侦部门工作,他刻苦学习法律,勤于钻研业务,一步一个脚印,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历经十年风雨磨砺,现已担任达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而我省凉山属全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更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的贫困牵动着全国全省的心,这里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去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选派综合帮扶工作队帮扶凉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安排,正在成都参加全国经侦“论剑2018”比武的谷卓嵘获悉消息后,主动请缨,他想投身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火热战场,他认为越是条件艰苦越是磨练自己的好机会。组织经过慎重考虑,接受了他的申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绚烂多姿的。谷卓嵘从来就拒绝平庸的工作,他一直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把卓越作为一种追求,总是想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总是想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自己的品格。投身凉山脱贫攻坚战役,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谷卓嵘感受到这是一份崇高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艰苦求索禁毒路

凉山州地处高原,这里天高云淡,谷卓嵘还没有来得及仔细观赏别样的风光,便被分配到了盐源县黄草镇当起了禁毒专职副书记,他及时转变角色,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崭新的工作之中。

凉山历来饱受毒品侵害,由于文化落后,消息闭塞,当地曾把吸食鸦片作为一种“贵族”待遇,并将种植鸦片作为炫耀“富有”的途径。彝族传统的“家支关系”,形成了“有酒大家喝,有烟大家吸”的习惯,使得毒品在当地屡禁不绝。此外,凉山与云南及缅甸、老挝、越南距离较近,是境外“金三角”毒品经由云南运往内地及转销至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必有通道。担任的禁毒副书记的谷作嵘,把这里当作了他的第二故乡,一门心思从事禁毒工作。

通过禁毒工作推进扶贫攻坚,坚持禁毒与扶贫双向驱动、相互促进。谷作嵘帮扶达卡村的贫困户罗明,今年32岁,身患羊癫疯,每月需要几百元的药物维持,妻子因病去世,留下2个孩子,家庭经济收入靠种植花椒、土豆为生。为了让其早上脱贫,谷卓嵘将其所在村的23名康复人员交由他管理。县禁毒办每月工作补助作为他脱贫的工资来源,仅此一项工作他一年就能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按照“帮思想、帮心理、帮就业、帮生活”的要求,谷作嵘全力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思想包袱,杜绝毒品依赖,同时加大就业帮扶,帮助贫困居民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居民脱贫奔康。


禁毒宣传多措并举

农村彝族群众文化层次较低,法律意识普遍不强,为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谷卓嵘煞费苦心。他了解到火把节、彝族新年是彝族同胞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不管在何地,这两个节日彝族人都会回到家乡。他便抓住这两个重点节日,通过走出入户、拉横幅、“摆摊设点”等方式对群众进行禁毒、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的的法制宣传,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广泛传播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大力倡导彝族同胞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努力把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使法治意识融入每一个彝族群众的内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意识和追求。

普法教育要从学校教育抓起,谷卓嵘嵘便在学生开学、每周五下午放学的时间段,带领工作人员到学校通过发放宣传单和以案讲法的形式,将犯罪的危害、预防犯罪的方法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回到家中讲给长辈听,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更多人预防犯罪、远离犯罪。

关闭